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陈红红:锚定国家战略新机遇 勇当沿海发展排头兵

2022年01月19日 20:13:43 来源: 新华网

  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正在南京召开。江苏省政协委员、盐城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陈红红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盐城作为江苏沿海承南启北的连接纽带,是江苏沿海发展的主战场,理应勇当沿海地区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布局沿海地区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十三五”期间,江苏绿色能源产业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为全国能源结构优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江苏能源资源对外高度依存的局面尚未根本改观。陈红红建议,充分发挥江苏省沿海地区风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对绿色能源占比高的地区,在能源双控考核中对新能源超过责任权重的消纳量可抵算能耗总量。

  海上风电有望带动我国形成万亿元级规模的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目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标准提高、风电补贴退坡等因素,使风电产业布局空间受到压缩。陈红红认为:“江苏应该加快突破关隘,支持沿海地区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大基地,积极争取该事项纳入《国家深远海海上风电规划》,为国内国际集中连片开发海上风电提供‘样板示范’。”

  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建设

  盐城是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也是东部海江河湖联动区重要节点城市。目前,淮河生态经济带河海联动开发示范区核心区黄海新区集聚了一批产业链带动性强的重大产业项目,与淮河流域及京杭运河流域的经济产业体系高度融合、遥相呼应,滨海港更是在各级规划中被明确定位为沿海重要能源港和枢纽港。

  “我建议加快推进淮河出海二级航道建设,支持淮河入海水道二期通榆河以东段叠加实施二级航道工程,加快打通淮河出海通道,实现真正意义的‘直连出海、河海联动’。”陈红红表示。同时,要统筹推进滨海港20万吨级航道、滨海港铁路支线以及沿淮铁路等集疏运体系。加快在滨海港布局2000万吨LNG、4×100万千瓦火电、3000万吨储配煤、海上风电等综合能源项目,为建设全国特大项目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样板,打造淮河生态经济带出海门户和中东部合作发展先行区。

  建设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

  长三角是一个大市场,大市场就要有大基地。陈红红表示:“盐城有大的空间,可以考虑建设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我建议江苏出台支持盐城市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基地建设的‘一市一策’政策意见,全力支持盐城市打造长三角产业基地和黄海新区。此外,要加强与国家和上海市相关方面对接,争取产业基地建设列入国家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年度工作安排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重点合作事项清单。”

  沿海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一直是制约江苏沿海地区发展的瓶颈。对此,陈红红建议加快构建沿海一体畅联的高速路网,并尽快启动临海高速规划研究,推进盐临高速前期进程,支持沿海地区疏港高速建设;推动建设沿海多层次一体化铁路系统,尽快开工建设盐泰锡常宜高铁,实施新长铁路扩能改造,加快推动沿海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支持沿海地区疏港铁路建设。

  构筑沿海湿地绿色生态屏障

  陈红红认为,为全面落实“两山”理论和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加快构建沿海湿地生态屏障,应该支持盐城开展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工程,建立海岸带湿地生态修复工程示范标杆,引领海岸带湿地自然遗产地保护修复方向,助力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遗产地申报。另外,还需进一步整合沿海湿地、森林、滩涂、生物多样性等资源,建设黄海湿地国家公园,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遗产保护作出应有贡献。(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7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