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各地春节返乡防疫政策,回家必看!

2022年01月18日 11:27:4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江苏多地陆续发布

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通告

能回家过年吗?

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具体有哪些防控要求?

赶紧来看看各地最新政策↓↓↓

非必要不离宁、严格来(返)宁人员管理

  1.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出境、不离宁。确需出行,务必遵守离宁防控相关政策,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出境、不离宁要求。倡导就地过年,各级各部门要提前做好工作预案,为在宁过年的市民群众提供各类服务保障、关爱措施。

  2.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和本土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所在设区市(直辖市为县区)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群,抵宁时必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社区、工作单位或酒店报告,严格按规定要求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3.即日起至3月15日,所有省外来宁返宁的人员,要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积极主动配合属地落实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所在社区接到报告后要在24小时内安排其核酸检测,出结果前相关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得组织或参加会议、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得从事学校、培训机构组织的线下教学授课或其他集体活动,不得进入歌舞厅、浴室、电影院、网吧等室内密闭场所,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结果阴性后方可有序流动。 

 

涉疫地区人员建议暂缓来锡返锡

  1.国内涉疫地区人员建议暂缓来锡返锡,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锡返锡。外省(不含涉疫地区)来锡返锡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锡后12小时内就近再次进行核酸检测

  2.所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来锡返锡后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镇、街)或其它被管控的有阳性病例或其轨迹史所在县(市、区)(直辖市为镇、街)旅居史的来锡返锡人员,抵锡后将严格执行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

 

省外来徐返徐提前报备

  1.省外来徐返徐人员应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抵徐后主动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配合落实相关健康管理措施。对于天津、西安、郑州等涉疫风险地区来徐返徐人员,须进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其他有疫情省份的来徐返徐人员进行7天健康监测。

  2.“两站一场”要加大对省外来徐返徐人员的排查力度,配备专门人员、设置专用通道,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于无法提供的,引导相关人员现场就地进行核酸检测。

  3.14天内有市外旅居史人员,进入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口岸等重点场所,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高风险岗位离常须脱离岗位14天以上

  1.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留常过节,确需离常的需经单位主要负责人从严审批。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对象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2.所有外省(不含涉疫地区)来常返常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来常;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旅居史的来常返常人员,抵常后,将严格执行闭环转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其他低风险地区或有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城市来常返常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常州市后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按要求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非必要不离开苏州 提倡在苏州过节

  1.非必要不离开苏州,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城市。提倡在苏州过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尽量减少人员流动。

  2.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苏州,有本土病例报告城市旅居史的来苏州人员、因疫情滞留外地的返苏州人员,需配合落实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管理措施。

  3.所有省外来(返)苏州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应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在抵苏州24小时内就近采样检测,核酸检测出结果前,不出入各类公共场所,不参加各类聚集性活动,规范佩戴口罩。

  4.广大市民前往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地区,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有涉疫地区旅居史人员,来苏州后要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积极配合疫情防控。

  5.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酒店等住宿场所要严格省外来(返)苏州人员、涉疫地区来(返)苏州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的信息摸排和登记报告,督促落实主动报备、核酸检测和健康管理等措施。

 

返乡返城人员提前报告 提倡在通过节

  1.1月16日至3月15日,返乡返城人员应当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告(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会及社区防控组推出“返通出省申报”模块可无接触申报),做好途中个人防护,抵通后要配合社区(村居)信息登记和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

  2.除返乡探亲、必要公务外,非必要不离通、不出境,大力提倡在通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出行途中,要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做好每日自我健康监测。

  3.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与阳性感染者有轨迹交叉或健康码异常人员暂缓来通返通。抵通后健康码、行程码出现异常者,应立即主动向社区(宾馆)和单位报备,配合落实隔离管控、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措施,排除感染风险前避免外出。

  4.有本土病例报告的城市来通返通人员,应在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场站出口主动申报,同时在抵通后应尽快(12小时之内)向所在社区(宾馆)和单位报备。来通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不能提供者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有序流动。在通继续旅居者应进行7天健康监测,抵通72小时之内再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同时根据疫情形势变化,配合辖区疫情防控机构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防控措施。

  5.无本土病例报告城市的来通返通人员,抵通后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每日早晚两次自测体温,减少人员聚集性活动。

 

外省来连返连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1.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连、不出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以及有疫情报告的地区和所在设区市。提倡就地过节,减少出行尤其是跨省出行。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组团前往出现疫情地区及所在设区市旅游,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设区市旅游团队。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带头做好职工出行管理,不安排中高风险地区来连返连人员上岗。

  2.返乡人员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有国内疫情相关地区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入境人员,以及口岸单位、冷链物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中隔离场所、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外省来连返连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配合当地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来淮返淮提前报备 非必要不离淮

  1.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人员建议暂缓来淮返淮。省外人员及省内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包括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来淮返淮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淮后24小时内就近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有序流动,落实7天自我健康监测。

  2.省外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淮返淮人员应提前通过“i淮安”进行报备,到淮后12小时内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或入住酒店报备登记,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3.社区(村)、建筑工地、酒店等要严格落实省外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淮返淮人员信息摸排和登记报告,在村庄路口、居民小区等醒目位置张贴防疫联系人(含电话),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涉农地区要组织基层网格员上门面访、电话询问,开展返乡人员摸排工作。

  4.倡导广大市民群众“非必要不离淮”。确需出行,务必遵守相关防控政策,严格做好自身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等带头落实“非必要不离淮”要求。

 

非必要不离盐,鼓励在盐过节

  1.鼓励在盐过节,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原则上不离盐。确需离盐的,不得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的县(市、区)。

  2.来盐返盐人员需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有国内疫情相关地区和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旅居史的人员、与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有轨迹交叉的人员、健康码出现红码或黄码人员、入境人员,以及口岸单位、冷链物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中隔离场所、发热门诊和定点医疗机构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外省来盐返盐人员,均应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及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备相关情况,主动配合查验健康码(行程卡)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积极配合当地落实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健康监测以及隔离观察等防控措施。

 

减少市外尤其是跨省出行 提倡就地过节

  1.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扬、不出境。倡导就地过节,减少市外尤其是跨省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和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的地区,如必须前往,需提前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报备,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按要求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带头留扬过节,确需离扬的需经单位从严审批。高风险岗位闭环管理对象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报备。

  2.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原则上不得来扬。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地区的人员,应在抵扬后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经研判风险等级后,落实相应的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健康监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3.省外(不含涉疫地区)来扬返扬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提前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如无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在抵扬当日进行核酸采样并登记个人信息后,可有序流动。

  4.机场、公路、铁路等交通场站要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规范佩戴口罩、严禁红黄码人员搭乘等防控要求,加强旅客引导,避免人员集聚。城市公共交通、出租车、网约车驾乘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严格落实扫扬城码、查验健康码和行程卡、通风消毒等措施。

 

倡导外省返岗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1.倡导广大市民“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离镇”,尤其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含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鼓励在镇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各级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员工等要带头执行,严格落实外出报备制度。确需出行的,须遵守离镇防控相关要求,并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各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含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旅游,不得承接对方旅游团队。

  2.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含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旅居史人员,口岸、集中隔离场所、冷链物品、定点医疗机构以及发热门诊等高风险岗位来镇返镇人员,抵镇时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尽快(最长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村(社区)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按照要求分级分类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倡导所有单位要求外省返岗人员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或返岗,倡导省外其他低风险地区来镇返镇人员,抵镇后及时主动进行两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并开展7天自我健康监测。

  3.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或当地政府宣布全域封闭管理地区的来镇返镇人员、与已公布的阳性感染者活动轨迹有交集的来镇返镇人员、其他根据疫情风险研判需集中隔离人员,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4.所有来自或途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低风险地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报告设区市,与确诊病例无轨迹交叉,健康码为绿码的来镇返镇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镇后按照要求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不能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要在指定地点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和7天健康监测,抵镇72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两次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期间尽量减少外出,不得参加聚集性活动等,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

 

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暂缓来泰返泰

  1.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与阳性感染者有轨迹交叉或健康码异常人员,应暂缓来泰返泰。

  2.有本土病例报告的设区市(直辖市的县区、州、盟)来泰返泰人员,应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出口主动申报,抵泰后应尽快(6小时之内)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辖区疫情防控机构做好信息登记、核酸检测、医学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3.无本土病例报告的省外地区来泰返泰人员,应持有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抵泰后应尽快(6小时之内)向所在村(社区)、单位或入住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省外来宿返宿持绿码和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1.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设区市人员建议暂缓来宿返宿,待所在地区风险等级降至低风险后方可来宿返宿。

  2.省外来宿返宿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抵宿后12小时内就近再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有序流动,落实7天自我健康监测,每天早晚两次自测体温。

  3.省外及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来宿返宿人员应提前报备,到宿后要尽快且不得超过12小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属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或入住酒店报备登记,积极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

小伙伴们期待回家过年的同时

也要充分意识到春节是防疫关键时期

疫情防控不能松懈

出行前,提前查询当地最新疫情防控信息

为自己,也为了他人

健康平安才是年!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70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