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时光里的海陵精神
2022-01-17 21:56 来源: 新华网


  泰州,古称海陵,一座钟灵毓秀的江南小城,州建南唐,一条美丽的凤城河,守护一方沃土。自古泰州就有祥泰之州的称谓,海陵人在这片凤翔的宝地上,坚守着海陵精神,劈波斩浪。

  时光里的海陵精神——韧劲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是海陵人从古至今一直坚持的韧劲。初到梅兰芳的故居,从旧时的剪影和悠扬婉转的唱腔里,追寻时光的印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日复一日的苦练与磨砺,这是一种韧劲。从蓄须明志闭门谢客,再到重登舞台赢得华彩,不卑不亢的坚韧成就了梅兰芳,也成就了那一段千古绝唱。

  同为海陵人的郑板桥一生只画兰、竹、石,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不得不说正是这种韧劲,成就了郑板桥的竹子,劲瘦不折,共舞清风,是郑板桥的人生写照,更是海陵人的人生态度。

  时光里的海陵精神——开放

  说起泰州最热闹的活动不得不提及每年一次、名动中外的溱潼会船节,会船节是一项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始于宋朝,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抗击金兵的阵亡将士,撑篙子船祭奠英魂,现在会船节更是入选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都迎来众多观船旅游的中外游客。彩船飞渡,气势如虹!一篙接一篙,国泰民安年年高;一船接一船,幸福和谐连绵长。

  现在的泰州正以全新的姿态,张开怀抱迎接五湖四海的宾客亲朋,看那绚丽似霞的是河上竞渡的彩船,正带领拥有海陵精神的泰州人驶向未来!

 文案:崔雯雯

动画:徐湛

 配音:汤静怡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