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工作会议在南京举行

2022年01月19日 18:36:35 来源: 新华网

  1月18日,“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顾月华宣读2021年遴选出的“苏教名家”培养对象名单,省教育厅副厅长潘漫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围绕“苏教名家”培养,会议还解读了《“苏教名家”培养工程实施方案》,论证了培养对象目标责任书,首批“苏教名家”培养对象作微报告,新遴选出的“苏教名家”培养对象进行主题演讲,新遴选出的50名培养对象和指导专家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葛道凯在讲话中指出,培养教育名家是落实中央部署的需要,“苏教名家”培养工程的实施就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的江苏行动,也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基础教育人才体系的内在要求。培养教育名家同时也是适应新时代新形势的需要,更是推动事业发展的需要。过去10年,省教育厅以“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为抓手,培养了一批有影响的名校长、名专家,有力推动了江苏基础教育发展。

  葛道凯表示,要紧扣培养目标,探索教育名家培养路径。组织上要加强培养,从教育厅到各设区市教育局要协同做好培养工作;目标上要把握方向,一方面引导培养对象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传播者,另一方面弘扬传帮带精神,推动教师队伍整体发展;措施上要务实管用,各地要组建指导专家库,开展一对一指导和集体学习。

  葛道凯强调,培养对象要坚守育人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胸怀“国之大者”,做优秀师德师风的表率,带头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潜移默化;要情系“三尺讲台”,认真钻研怎么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以创新思维、先进理念、仁爱之心引导学生、培养学生、成就学生;要立志“教育大家”,把实践中积累的教育教学经验,转化为理论成果,形成前瞻性的教育教学思想、理念和主张,实现从名师到名家的跨越。

  2009年,江苏启动了“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工程实施10年期间,全省涌现出了一批有教育情怀、有教学思想、有实践范式的在全国有影响的专家。为持续加强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2020年省教育厅研究决定,接续“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启动实施“苏教名家“培养工程。该工程培养周期为3年,从2020年起,用10年时间,每年从全省基础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在职在岗教师、校长,以及教科研机构、教师发展机构等单位的正高级教师或特级教师中,遴选不同年龄层次的培养对象50人。省教育厅成立专家指导委员会,负责培养对象的指导、考核等重大事项。

  根据培养对象特点和研究方向,省教育厅还成立了小学管理组、中学管理组、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小幼职教组等5个研修组,并遴选专家学者组成专家指导团,负责诊断和修订培养对象的发展规划和研究方向、指导课题研究、提供咨询等。在工程实施期间,省教育厅将围绕一支队伍、一例经验、一场报告、一个项目、一份成果、一本专辑的“六个一”目标,通过专家引领和自主研修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相结合等方式,有计划有组织地促进培养对象成长。

  “培养对象要主动发展,加快成长为教育家型教师。”潘漫表示,各地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确保培养工程各项工作落地生根,指导专家要充分发挥自身理论研究和长期实践的优势,不遗余力对培养对象加强指导和帮助,合力培养出一批富有创造性、示范性、引领性的苏派教育名家,在“人才高地”上建设“人才高峰”。(庞雪汀 王小亮)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78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