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落实“七号检察建议” 促进寄递行业安全治理

2022年01月18日 19:56:42 来源: 新华网

  将冰毒放置于熟食鸭子体内,通过快递途径进入南京;通过微信收款后,以快递发货的方式,非法买卖境外物种两爪鳖;非法生产含有剧毒物质的灭鼠药,并通过多家物流公司销售到全国多地……1月18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举行“七号检察建议”送达法治宣讲会,并发布了三起利用快递物流寄递毒品、野生动物、危险物质的典型案例,依法提示快递、物流行业及监管部门,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主体责任、加强培训宣传,促进邮政及快递行业安全社会治理,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

  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是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等违法犯罪问题引起社会关注。2021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针对利用寄递渠道实施贩运毒品、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和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多发的情况,向国家邮政局制发高检建〔2021〕1号(总第7号)检察建议(简称“七号检察建议”),同时抄送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12个有关部门,推动强化安全监管,堵塞管理漏洞,促进寄递行业健康发展。

  活动中,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就“七号检察建议”主要内容,向参会的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建邺区三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法治宣讲,详细介绍了当前犯罪分子利用邮政、快递行业从事违法犯罪的基本情况,邮政、快递行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和监管问题,并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随后,参会人员围绕“七号检察建议”进行了座谈。南京市公安局建邺分局、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立足各自职能,介绍了加强对邮政、快递行业监管的做法,并表示将以“七号检察建议”为参照,继续深入做好各项监管工作。参会的快递公司负责人对检察机关主动送达、宣讲“七号检察建议”表示欢迎,表示将深入学习“七号检察建议”的内容,与监管机构密切配合,强化、改进寄递行业安全保障措施,坚决守住寄递渠道安全防线与底线,严把寄递安全关口,推动行业安全发展。(虞启忠 董砺欧 孙庆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1112827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