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三色铺底”绘就民生幸福路 ——盐城加速推进建兴高速公路建设

2022年01月18日 17:05:15 来源: 新华网

  新年伊始,位于江苏盐城的阜溧高速公路建湖至兴化段预制构件配送中心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正抓紧生产箱梁和板梁等预制件,为高速建设争分夺秒。

  建兴高速(建湖至兴化段)是阜溧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阜溧高速全线的最后一块“拼图”,阜溧高速阜宁至建湖段、兴化至泰州段分别于2015年和2017年建成通车。作为江苏高速公路网“十五射六纵十横”布局中的第三纵“阜宁至宜兴”的构成部分,阜溧高速全线贯通后,将开辟江苏中部南北联系新通道,提升“十四五”期间“苏锡常通泰盐”板块的综合交通大枢纽功能,促进苏中与苏南、苏北协同发展。

  蓝色科技覆盖,慧心建造品质高速

  日前,在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段盐宝线特大桥施工现场,150吨的履带缓缓吊起最后一根高12米、重30吨的预制墩柱,稳稳落在预制立柱承台钢筋预埋定位胎架上。经过精准定位、支撑牛腿安装,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段装配式立柱施工全部完成。

    不搭脚手架,没有现场浇筑,建桥就像“搭积木”一样。科技赋能,智能建造。一批新工艺、新技术的使用,为建兴高速盐城段项目建设插上“智慧翅膀”。

  日前,建兴高速盐城段第二个预制构件配送中心建成投产。

  在建兴高速盐城段第二个预制构件配送中心,移动台座、不锈钢液压模板、自动温控蒸汽养护棚、智能张拉压浆等先进的自动化生产设备一应俱全。据介绍,该中心可日产箱梁9片,板梁7片,自动化设备的使用不仅大大提升了作业效率,节省了人力,也有效缩短了工期。

 

  建兴高速盐城段装配式中心内,工人们正在紧张作业。李衡/摄

  与此同时,依托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搭建的项目智能化管控平台,能够对人员、设备、物料等模块进行数据集成,形成可视化、全要素、全周期、可追溯的数据,系统可以在计算机或手机APP上进行操作,用于辅助现场管理和决策。施工期内各模块间共享数据、协同管理,施工完成后全部数据可整体移交给管养单位。

  此外,建兴高速盐城段建设还有众多技术亮点:自动焊接机器人、全自动钢筋笼滚焊机等技术全省领先,墩柱施工使用经过精密加工的不锈钢模板,钢筋保护层采用铝合金子弹头保护层垫块等新工艺等等。这些“慧心”科技不仅进一步提升了科学施工水平,也为实现品质示范工程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盐城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许卫接受采访。李衡/摄

  “装配式工厂的投产使用加上智能化系统的高效管控,降低了施工安全风险,同时保障了项目品质和作业效率,打造了节能增效、提质保安全的智造工地。”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副调研员、盐城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现场指挥许卫说。

  绿色生态建设,匠心构筑环保高速

  玲珑水乡,生态优先。建兴高速公路作为江苏里下河地区南北向出行的重要通道,沿途经过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有机农业产业区、清水通道维护区等各类生态空间管控区,沿线河流密布,农田众多。面对生态保护任务重、施工环保要求高等难题,建兴高速盐城段多措并举,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项目建设全过程。

  项目河流湖荡密布,软土地质分布广泛。

  一般情况下,修建高速需要开挖河道,由此产生的大量废弃土还需要临时占地堆放。建兴高速盐城段因地制宜,合理利用地方水利部门开挖河道的废弃土方用于工程建设用土,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降低了建设成本。项目还租用闲置厂房用做钢筋加工、预制构建生产场地,减少农田占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

  利用专业设备进行环境监测,全过程绿色环保施工。

  项目建设过程中,建兴高速盐城段还联手东南大学相关专家,针对施工区域农田较多等情况,开展软弱土加固处理与低碳环保技术课题研究,成功突破了深厚软弱土地基绿色环保处理技术瓶颈,科研成果“碳化复合桩(GCP)”已应用施工。据介绍,该技术成果也为同类项目的地基处理提供了全新的技术选择。

  此外,建兴高速盐城段还采取用绿色防尘网覆盖裸土、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废弃物进行降PH值处理、在施工区域进行洒水降尘、对材料进行“工厂化”生产和“超市化”配送等方式,有效管控扬尘、降低噪音,绿色低碳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

  红色党建引领,暖心锻造民心工程

  高速公路畅通经济,连通民心。建兴高速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群众期盼和发展需要,盐城市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抓好民心工程,提高地方认同,为高速建设凝心聚力。

  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指挥部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及主题党日活动。

  盐城是革命老区,红色血脉在盐阜大地上生生不息。“老百姓觉悟高,十分支持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许卫说。盐城高指重视打造“红色工地”,动员各项目部与地方各级政府做好对接,在重阳节、儿童节等时间节点广泛开展关爱慰问等活动,真正把高速公路通到老百姓心里去。

  盐城高指还实施“党建+班组”行动,以加强高速公路“红色工地”建设为导向,充分发挥党员在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驻点一线”行动,所有党员干部分工驻点,深入联系点、标段和班组,蹲点挂勾,联系、指导、服务班组各项工作。

  此外,为加强与参建单位的交流和联系,盐城高指还建立“党建+联盟”,以工程项目为枢纽,与参建单位进行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先后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党旗领跑开新局”文艺演出、“党史宣讲进工地”、“唱响建党百年赞歌”等系列活动。

  建兴高速公路盐城指挥部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参观阜宁停翅港新四军军部旧址。

  高速公路为经济腾飞注入澎湃动能,为民生幸福撑起坚实骨架。建兴高速盐城段以蓝色科技、绿色生态和红色党建三色为笔,绘就了一条通往美丽小康、推动乡村振兴、带动共同富裕的幸福之路。(李南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271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