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0日开幕

2022年01月15日 08:31:09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20日开幕 将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法规

  1月14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建议议程和日程。本次大会将审议两个法规,这是省十三届人大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地方性法规。

  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袁功民介绍了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最新筹备情况。即将于1月20日至23日在南京召开的大会,将回顾总结2021年省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的工作,确定2022年江苏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审议通过有关法规,进行人事选举。大会的建议议程主要有9项,分别是:听取和审议江苏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江苏省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江苏省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江苏省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江苏省2022年省级预算;听取和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议案;审议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的议案;选举。

  本次大会建议日程是:1月20日上午开幕,1月23日下午闭幕,共4天时间,除了预备会议外,安排了3次全体会议、6次主席团会议、5次代表团全体会议。大会的议程和日程安排,还要分别提请大会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会议通过。

  本次大会将审议两个法规,这是本届人大首次在代表大会上审议地方性法规。

  将在今年省人代会上接受审议的《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草案)》,此前已接受省人大常委会两次审议。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江苏是人口大省、就业大省,面对就业领域出现的许多新变化新趋势新挑战,亟待通过地方立法构建适应时代发展、顺应人民期盼、符合我省实际的就业促进体系。这部条例涉及千家万户、各方面高度关注,经常委会会议两次审议之后提交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对于发挥人大代表在起草和修改法规中的作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形成更广泛共识、汇聚更强大合力,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本次大会主会场设在江苏大会堂。大会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扎实有序进行,省人大代表在会前都开展了视察活动,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作好了参加会议的准备。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参照去年做法,今年大会将压缩列席人员范围,不安排不是本届省人大代表的各设区市人大常委会、政府、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在宁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列席会议,也不安排外国驻沪领事馆官员、外国地方政府驻江苏办事处代表以及在苏外企高管旁听省人代会开幕大会。同时,本次大会参照去年做法,专门设立卫生防疫工作组,由省卫健委牵头负责,统筹部署和落实两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疫情防控策略,在会前有序组织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查尽查、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全力保障大会顺利召开。(陈月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264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