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乡村振兴看江苏|从溧水晶桥镇芝山村看乡村产业生态微循环

2022年08月26日 07:29:54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在外当兵的村民经尔亮又一次回到了距南京90多公里的晶桥镇芝山村。夏末秋初时节,村内外山峦叠翠郁郁葱葱,让他感慨道:“这么多年过去了,村里真是变化大,户户通马路,家家有马桶,树更多,自然环境更好了!”

  信任的种子萌芽 政策推进初见成效

  时间回到三年前,晶桥镇芝山村两委、党员干部及队组长在店塘头村召开了一场关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动员会。对于“突如其来”的政策改革,大多数村民们选择抱臂旁观,村书记李其军却有自己的解题思路:“事情是干出来的!”

  他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逐一走访。通过污水集中处理,解决了农村的顽疾。过去垃圾遍地、家禽随意放养的情况已经基本消失。

  这次村容村貌的集中整治,让村民尝到了改变的甜头。村民芮白根说:“以前村上有很多露天粪坑,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多得都不敢开门吃饭,现在我们都在院子里纳凉吃饭了!”

  信任的种子开始发芽,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转变。对于村委会提出的政策,村民们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

  生态保护和综合合作模式双向支撑

  以前的发展都是依靠贩卖资源,现在芝山村坚持绿色发展,通过收购、租赁、入股等方式,盘活集体荒山、水塘、民房等闲置资源,形成综合合作社模式。在农业方面,村里请来了南京农业大学专家团队指导富硒生态产业园发展,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农产品。目前,芝山村的富硒农产品种类丰富,包含大米、果蔬、茶叶等。同时,还利用小流域循环的方式,在碳基有机肥厂的基础上推动循环农业,发展农事体验、康养旅游等六大实体业务,推进一二三产农旅融合。

  芝山村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就业岗位,到了年终还面向村民进行年底分红,老百姓收入逐年增加,村民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文静)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47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