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的“小棉袄”!南京5岁小女孩顶烈日为司机爸爸送爱心午餐
2022-08-24 09:12 来源: 新华网

  公交司机是城市交通的耕耘者,每天起早贪黑,为千万乘客出行带去便利,但饮食不规律、吃饭时间短也是这一职业日常要面临的问题。暑假期间,南京5岁小女孩柏姝妍中午顶着烈日,跟妈妈一起给穿梭在道路上的爸爸送餐。

  “我们每天主要有上午班和下午班,上午班大概一点左右结束,晚上要到九十点钟才能回家。”爸爸柏俊青说,三餐不规律是这个职业的常态,有时吃饭时间很短,不少同事因此患有胃病。

  虽然公司有后勤保障,每天都为司机们订餐,但为了让柏俊青能够按时吃、吃得好,妈妈葛佩佩经常会算好公交线路,到站台送餐。“最近柏姝妍放暑假在家,我就问她要不要一起去给爸爸送饭。”葛佩佩说,中午天气较热,原以为女儿不愿意,没想到她很积极地说“想给爸爸送饭”。

  洗菜、盛饭、装菜、打包……柏姝妍也常帮妈妈打下手,一起制作爱心饭盒。“做菜害怕她烫着,一般是我来准备,但是装饭、准备餐具等,女儿都会帮忙。”

  女儿第一次送饭盒时,爸爸柏俊青很惊喜,也很感动。“那天来之前没告诉我,拿到饭盒特别开心,”柏俊青说,“同事们都很羡慕,夸我女儿很懂事、可爱,是贴心的‘小棉袄’。”

  谈及女儿,葛佩佩语气里满带自豪。“她虽然有时比较调皮,但也很懂事,爸爸回来之后会主动地拿鞋,再给爸爸倒水喝。”葛佩佩说,女儿在家经常做些扫地、拖地、晾衣服等简单的家务,有时候还会主动洗袜子。

  “平常我们就像朋友一样,”葛佩佩说,他们一直很尊重女儿,尽可能给予女儿充分的选择权。在休息日,爸爸妈妈会带着柏姝妍一起去公园、商场、游乐场等地,“和她一起玩耍,陪伴她成长”。

监制:朱永磊 邱小敏 吴新生

策划:李由 戚轩瑜

编导:徐可 文静

视频:报道员 李南丹 徐新萌

新华社江苏分社

新华网访谈室

新华网江苏频道

联合出品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