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在行动|生态美 产业旺 文旅兴,江苏如皋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2022-08-24 09:15 来源: 新华网

(视频制作:徐新萌 张继叶)

   新华网南京8月24日电(文静)乡村振兴,产业为先。在江苏省如皋市,乡间小路间“点缀”着由闲置房屋打造成的农家小院,清澈的池塘中长满连片的荷叶,荷叶间还根据不同季节套种水产品。不远处,一排排大棚里种满了各种赏心悦目的盆栽,打扮入时的村民熟稔地进行直播带货……

  近年来,如皋市突出产业发展,持续放大世界长寿乡品牌和农业优势产业效应,农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同时,立足打造乡村旅游集散中心,形成“赏”有四季美景、“购”有绿色食品、“娱”有水上乐园、“住”有特色民宿的一站式旅游地。

  荷花经济“养”出“聚宝产业”

  藕田成片傍湖边,隐约花红点点连。每到荷花盛开的时节,如皋市城北街道平园池村就迎来了旅游旺季,来来往往的既有附近的村民,也有不少慕名而来的外地游客。平园池村的千亩荷塘,俨然已经成为如皋的一张新名片。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不仅美了乡村,也富了村民的口袋。

  近年来,平园池村以“文+农+旅”的深度融合为理念,通过集体承包盘活村内土地资源,以荷花产业带动村民就业致富,因地制宜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生态农业观光,巧借莲藕文章,引进观赏型荷花,配套建设道路、木栈道、观景台等设施,将闲置的水塘打造成了游人如织的千亩生态藕池文化园,形成风景、鲜花、莲蓬、莲子、荷叶茶生态产业链。

  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我们以荷花等特色种植发展第一产业,以‘一产’带动‘二产’加工、‘三产’旅游。‘一产’以荷花和莲藕为主,荷花作为观赏旅游产业,莲藕则进入市场。‘二产’建设了配套设施,对莲子心和荷叶进行深加工,做成可食用的莲子心茶以及荷叶茶。‘三产’进一步进行配套,将加工好的荷叶茶等产品向游客进行销售。”

  天刚亮,村民曹连达便钻进荷塘忙碌起来。问及平园池村的变化,他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土地流转后可以每年领取租金,闲下来就给村里的企业打打工,每逢旅游旺季给游客划船、开小火车,秋季再下池塘挖藕,一年也能挣两三万块,”曹连达说,“除了收入增加,我们的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提高了,不用张口向儿女要钱,还可以给孙子孙女们零花钱呢。”

  蓬勃发展的乡村旅游业“带火”了平园池村,一幅“平碧园入诗,池映村上画”的全面小康图景如接天莲叶般不断延伸铺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人行步道、绿化、路灯等基础设施布置到位,为后续的乡村旅游发展奠定更好的基础。”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对未来信心满满。

  特色蔬菜“种”出“蔬菜强村”

  与平园池村通过特色种植发展加工、旅游业不同,磨头镇丁冒村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特色蔬菜产业之路。在打造“一村一品”示范村时,丁冒村围绕如皋黑塌菜、百日子萝卜、香堂芋、蘘荷等地理标志产品,不断培育壮大本村“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全村共有蔬果种植主体7家,种植面积达1400多亩。

  走进位于丁冒村金旺家庭农场的大棚,不同种类的特色蔬菜长势喜人、色彩缤纷。农场主王小龙退伍回乡后承包了村里30亩的土地种植蔬菜,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的金旺已成功入选全国家庭农场典型。

  夏末秋初,大棚里连片的番茄植株上,红黄两色的果实缀满枝头。王小龙介绍,这是农场引进的新品种,通过在番茄植株上嫁接冬瓜藤,提高植株的高度,进而缩短番茄的结果周期、提高挂果率。“我刚起步的时候经验不足,不管是种植方式还是销售模式都有所欠缺,多亏有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如皋市农业农村局专家给予的技术指导,这才有了如今的金旺。”王小龙说。

  目前,金旺家庭农场种植的农产品种类覆盖黑塌菜、百日子萝卜、香堂芋、蘘荷四大如皋特色农产品,水果玉米、芦笋、红薯叶等新引入的产品也逐渐形成规模与特色。去年,农场总产值达1100万元,年收益200多万元。

  据悉,丁冒村全村流转土地2000多亩,建成金旺、初音、倩涵等家庭农场10多家,种植模式从“单一种植”向“接二连三”发展,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将近140万元,村民生活水平和富裕程度不断提升。

  除了种植特色蔬菜,丁冒村为了提升本村蔬果的竞争优势,在村内建设了农产品初加工中心,同时与多个电商平台对接,将如皋特色产品推向全国市场。立足特色种植业,丁冒村通过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提升村容村貌、开发村史文化等,逐步发展了休闲采摘、农耕体验、乡村研学等多样休闲旅游活动,在农旅融合中助推农业增值增收。

  方寸盆景“长”成富民“摇钱树”

  如皋市一直以来都有“花木盆景之都”的美誉,盆景种植历史悠久,产业发达。目前,如皋市花木盆景栽培面积约12万亩,从业人员逾10万人,全产业链年销售额超200亿元。在以花木盆景出名的如皋,顾庄社区依靠蟠扎盆景为特色进行发展,“家家栽种花木,户户蟠扎盆景”,蟠扎盆景成了顾庄社区的“金字招牌”。

  顾庄人蟠扎盆景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逐渐形成中国盆景八大流派之一——如派。作为如派盆景的发祥地,顾庄立足如派盆景艺术,先后投入5000万元建设盆景园、五松园等庭院景观,打造“一户一品位、一树一景观、一花一世界”特色景观庭院。

  近年来,通过“政府主导、社区主推、农户主建”和“以奖代补”的机制,顾庄社区引导居民充分利用庭前屋后的自留地进行景观化改造,着力打造集花木盆景生产、生态人文宜居、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小康村。目前,共打造出262户有特色、有品味、有文化的“一家一庭院、一户一园林”特色庭院,不仅提升了乡村颜值,还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感受乡村生态之美。

  除顾庄社区外,在以特色苗木种植闻名的如皋乡村中,以水培等小微盆景为主的“花名堂”也首屈一指。

  江苏花名堂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小飞是“85后”,大学毕业后偶然接触到盆景这个行业,随即产生极大的兴趣,毅然回到如皋老家创办“花名堂”,做起了花卉盆景生意。

  在创业过程中,刘小飞发现传统盆景体积较大,运输起来很麻烦。然而很多人喜爱盆景但又觉得大型盆景价格高昂,于是他想到了既方便携带,又能够满足于大众预期价格的小微盆景。调研过市场需求后,在如皋市农业农村局的协助下,刘小飞开始专研小微盆景。对他来说,这体积小、植株纤细的小微盆景,制作起来更挑战技术与创意。

  “花虽不语,自有名堂”,渐渐地,“花名堂”做出了真名堂。不仅创建了农产品牌,还开发了专业的小微盆景交易服务平台,同时利用新型的电商销售模式增加销售额。十多年的时间,“花名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2021年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具有盆景出口资质的企业,完成了中国水培盆景的首次出口。

  走向国际,让刘小飞更是信心满满。他逐步加大了培育力度,扩大了生产规模,还带动了周边农户的发展。“花名堂”将盆景育苗订单交给周边农户,大大增加了农户种植积极性,让村民们足不出户增加了收入。

  如今的如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镇一品”“一村一景”的美丽宜居画卷正在渐显。围绕盆景、荷花、蔬果、黑鱼等重点领域,如皋市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扶持,充分发挥“如皋盆景”“金旺蔬果”“平园池荷花”等品牌效应,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直播带货和农社对接、农超对接、直销直供等新型流通方式,搭建展销平台,一批高品质、有口碑的“皋”字号农业品牌不断实现新突破。

推荐内容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31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