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徐州市检察院举行“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上线仪式暨“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

2022年08月26日 07:26:05 来源: 新华网

  8月24日,徐州市检察机关“蓝风铃”强制报告信息系统(以下简称“蓝风铃”系统)上线暨“检·爱同行法治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在铜山区检察院召开。

  徐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志,市中院、公安、民政、司法、卫健委、团委等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铜山区、港务区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学校、妇儿保护、宾馆业主等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代表应邀参会。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泉山区、铜山区检察院相关领导,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各基层院未检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021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施行,首次以立法形式明确“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为未成年人筑牢“最后一道防线”。检察机关如何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确保强制报告制度真正落地落实,是徐州市检察院不断思考、实践的命题。

  今年初,徐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根据院党组提出的“政治引领 业务主导 一体两翼”要求,立足四大检察职能,朝着市院党组确立的“全国一流”目标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要求,将科技信息和法治宣传作为助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两翼,着力打造“检·爱”智慧平台建设、系统性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课程研发,办好未检案件、讲好未检故事、搭好信息化平台。而“蓝风铃”系统正是“检·爱”智慧平台的其中一个部分。

  据悉,在“蓝风铃”系统中,“蓝”谓指检察蓝,“风铃”则蕴含双意,既与徐州市社会治安防控体系“风铃塔”工程同步,含预警、报告之强制性义务,又呼应对未成年人保护、祝福的“风铃”花语。“蓝风铃”的整体寓意为以检察监督推动对侵害未成年人事项呈全社会预警态势,护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蓝风铃”系统集线索举报、信息收集、跟踪反馈和动态监督等功能为一体,设置“普通用户”和“行业用户”两大类型:普通大众用户可通过扫描“蓝风铃”强制报告二维码,在授权手机号码登录后可一键发起举报;“行业用户”覆盖全市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住宿行业、教育行业、医疗行业、福利救助行业、互联网服务行业和其他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行业等全行业义务主体。该系统还对接辖区网格和各职能部门,对行业用户实行场域管理,系统会根据行业强制报告数据自动抓取、采集、对比,定期向职能部门联络员推送、反馈,助力各职能部门加强监管与充分履职,推动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实,实现“检察监督+社会监督+职能监督”三位一体多元化监督体系。

  在“蓝风铃”系统上线仪式上,播放了徐州市检察机关推动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片,现场演示了“蓝风铃”系统操作流程。随后,徐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艾新平向“强制报告观察员”颁发聘任证书;部分职能部门联络员、行业观察员代表作交流发言,并现场签署承诺书。

  随着《检·爱阳光》法治宣传片声音响起,“检·爱同行 法治进乡村”活动启动仪式开始。启动仪式上介绍了徐州市检察机关致力于打造“检·爱”2.0法治宣讲品牌,先后推出的12门精品网课、4门直播课程和3部公益短片。铜山区院、泉山区院在活动现场分别向辖区教育部门赠送了青少年系列法治课。全省“法治进乡村”巡讲团成员、泉山区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李香以《为爱发光 照亮“隐蔽角落”》为题进行了强制报告制度宣讲。

  徐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志表示,下一步将从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完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校园安全治理水平和加强未成年人教育权益保障等方面发力,全面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艾新平提出,强制报告制度对于预防、发现、阻断、干预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具有重要意义,是强化未成年人保护的重要举措,要加强协作配合,推广落实“蓝风铃”系统,切实打通强制报告制度的“最后一公里”。同时,要联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打造一批高质量法治课程,切实提高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水平和法治意识水平,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参观铜山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综合服务中心”。(邱麦)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47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