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知我版图 爱我河山

2022年08月25日 20:00:01 来源: 新华网

  北起黑龙江省漠河县北端的黑龙江主航道中心线、南到南沙群岛曾母暗沙、西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恰县乌兹别里山口、东至黑龙江与乌苏里江交汇处的黑瞎子岛……祖国版图幅员辽阔,山河壮美。

  8月26日至9月1日,是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规范使用地图 一点都不能错”,且将贯穿“十四五”时期。强化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标准地图,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将全方位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法治宣传和国家版图意识教育,普及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加强社会大众的国家版图意识,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健康发展。

  知我国家版图 守护民族尊严

  中华文明的繁荣、国家疆域的变迁、大小城市的兴衰……打开中国地图,祖国辽阔的疆域、城市的规模、人口的分布,都能在我们面前有形地展现。

  近年来,图书期刊、进出口文化产品、影视作品、网站中屡屡出现损害我国领土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等的“问题地图”,且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传播力度更强、传播速度更快、传播范围更广、危害更大。

  这些“问题地图”,既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也模糊认同、歪曲认知,误导大众,严重伤害人民朴素真挚的爱国情感,更影响着未成年人对国家疆域的认知。

  版图意识也是主权意识,同国旗、国徽、国歌一样,其反映的是国家主权意识和政治外交立场,事关国家版图与民族尊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履行监管责任,严厉打击在地图上损害国家主权意志行为,及时查处“问题地图”,实时监控互联网地图登载。

  规范使用地图 全民自觉行动

  地图有分量、地图有规范、地图有立场、地图有边界、地图有原则。每一张地图里,有规范也有边界,有立场也有原则。规范使用地图,是每一位中国人对历史和现实的尊重,也是对法律和规范的恪守。

  规范使用地图,要集全民之力。2022年8月14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强调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规范使用标准地图。

  规范使用地图,你我皆是主角。2022年8月26日至9月1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国家版图意识“三进”(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等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的国家版图意识。

  在这块包蕴深情的土地上,国家版图承载着我们的爱国情怀。地图之上无小事,它的一点一线,都是祖国的壮美山河。中国虽大,一寸都不能丢,地图虽小,一点都不能错,让我们一起用行动守护,版图意识长驻在心,坚决捍卫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陈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4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