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

2022年08月25日 07:29:08 来源: 新华日报

  8月24日,由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在南京开幕,紫金山实验室联合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未来网络产业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重大突破成果,紫金山实验室还发布了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全球首个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两项重大科研成果。科技部副部长张广军视频致辞,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吴曼青,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王进展,副省长胡广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广军说,落实国家网络强国战略,加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和科技自立自强,把发展自主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是广大科技工作者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互联网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加强网络信息高水平人才培养和聚集,加强互联网科技创新国际交流合作,为促进网络信息科技发展,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韩立明指出,网络信息领域是全球科技竞争高地,南京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在未来网络领域十余年进行持续深耕、潜心攻关,加快成果示范应用,技术研究进入了集中突破期,产业培育进入了加速转化期,发展生态进入了融合提升期。面向新征程,南京将把数字经济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以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为抓手,以未来网络为重要发力点,锻造战略科技力量,在创新高原上隆起高峰;融入东数西算布局,在数字赛道上集连成网;建设高层次人才集聚平台,在雁阵格局中争当头雁;服务自主可控发展,在无形空间中守护安全。用好业已形成的技术先发优势、产业成长优势和人才集聚优势,全力构筑未来产业新高地,为建设网络强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南京的力量。

  吴曼青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物联、数联、智联的高度智能化时代正加快走来。中国工程院将一如既往支持未来网络领域重大技术科学研究、工程技术突破,努力为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王进展说,中国科协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愿与各界一道通过网络推动跨界融合、聚集人才资源、推动科技开放合作,加快实现网络核心技术新突破,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胡广杰说,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也是网络大省、制造大省,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水平推进“网络强省”建设,把未来网络技术产业发展作为重要方向,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强网络安全建设。

  本届大会以“网络全球 决胜未来”为主题,围绕网络操作系统、6G通信、算力网络、工业互联网、网络智能等热点话题,线下云上相结合,按照“一会、一展、一赛、一发布及特色活动”的主线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张宣 蔡姝雯 张琳)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44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