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启动

2022年08月25日 07:25:2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启动

  以榜样的力量引领前行

  8月24日晚,盐城市盐都区盐渎街道花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前的露天广场上,“花吉大舞台”热闹非凡。赵亚夫、钱七虎、王爱东、周维忠……围绕一串串闪亮的名字,舞台上呈现一个个生动故事,激荡着人心。“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由此拉开帷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教育人、鼓舞人、引领人的重要作用,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的“道德的力量”——新时代江苏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事迹巡演,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涌现的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的事迹为重点展示对象,以“轻骑兵”的形式深入全省城乡、高校以及省级文明行业基层单位开展巡演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演出采用音乐、舞蹈、戏曲、朗诵、情景短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现场还通过展板呈现一位位模范人物的事迹简介,让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

  锣鼓铿锵,戏韵悠扬。当晚的演出以戏曲联唱《榜样的力量》拉开序幕。京剧、昆剧、锡剧、淮剧、扬剧联唱,深情赞颂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尚品质,以接地气的传统戏曲颂扬人间大爱。

  “这只小皮箱看上去很不起眼,但就是这么一只朴实的箱子,却藏着一份持续了20多年的善举……”情景讲述《点亮爱心》的主人公,是国网电力仪征供电公司的员工周维忠,去年获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他用“可以享受国家用电减免政策”的爱心“谎言”,23年累计为困难家庭垫付电费12万余元。通过表演者的深情讲述和大屏幕上的生动呈现,周维忠的故事引来观众热烈掌声,也传递出一个朴素道理:美德善行人人可为。

  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音乐快板《孝老爱亲一脉传》将两位孝老爱亲模范的事迹娓娓道来:以无私大爱将5个侄儿侄女抚养成人的“最美婶娘”张景宏、尽心赡养8位“爹妈”的好女儿殷志兰,在琐碎的柴米油盐生活中,她们以行动对“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出了最美注解。

  善行义举中有着众多平凡人的身影。宿迁古黄河畔的“生命守护者”王爱东,14年来先后把200多条生命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有说有唱,将王爱东见义勇为的故事讲得娓娓动听。危急时刻,是否该挺身而出?舞蹈《你的答案》将逆行武汉献出生命的抗疫志愿者许鹏形象还原在舞台之上。一首童声小合唱《奉献》,唱出了对“盐城好人”朱陈和像他一样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新时代奋斗者的崇敬之情。

  “哥哥,我会把你们的精神,永远地传播下去!”一句誓言,半生坚守。新四军刘老庄连指导员李云鹏烈士的妹妹李爱云,立誓守护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一辈子。情景诗画节目《坚守》中,伴随着深情的音乐,表演者饰演的李云鹏烈士和李爱云登场,兄妹间超越时空的对话,让观众眼中泛起了泪花。

  “赵老,我们农民谢谢您!糜主任,我们农民不忘您!”舞台上,表演者手捧着金灿灿的水稻、红艳艳的草莓以及各种丰收的农产品,深情讲述了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和糜林的感人事迹。他们扎根农业一线,把成绩写在大地上,把成果留在农民家。“他们说,再贫瘠的土地也能种出梦想、种出太阳!”清曲说唱《土地情深》深情赞颂了这对师徒为农民服务一辈子的高尚品质。

  敬业奉献,永无止境。“重症病人在哪里,我们就应该在哪里”,重症医学专家邱海波30多年来的足迹遍布全国。情景短剧《守护者》,将邱海波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生动呈现在舞台上。这份敬业奉献的精神,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则是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铿锵的朗诵《追寻》,讲述了钱七虎和叶聪在各自岗位上探索与奉献的故事,两代科技工作者的追梦人生激荡人心。

  在道德的星空下,一位位道德典型熠熠生辉、动人心扉。伴随着歌曲演唱 《在道德星空下前行》,演出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一个个生动的榜样故事,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使现场观众在心灵震撼中深受教育和鼓舞。“这些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道德模范,将激励我常怀向善之心,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争做文明好村民。”花吉村村民范金存说。

  “舞台就在家门口,我们今天一家四口同来看演出。”村民唐亚兰激动地说,抗疫英雄演得让人难忘,刘老庄烈士的事迹让自己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全社会好人多,我们要多向他们学习!”

  舞台上李爱云这一人物的扮演者徐平,是一位80后演员。她说,自己每次演这个节目时,都会在舞台上潸然泪下。“年轻的烈士以牺牲换来我们现在的生活,让我们以奋斗的姿态,在模范精神的引领下,将这份忠诚与坚守播撒出去。”

  本次巡演将赴省内10个县(市、区)、5个省级文明行业和5所高校开展活动,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顾星欣)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44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