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朝一定更好看——开幕式总导演剧透2022长江文化节

2022年08月24日 10:17:13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2022长江文化节即将于8月27日开幕,开幕大戏继续由本土导演孙奕执导,这位出生于苏州,现任职于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的国家一级导演,带我们一同深情凝视张家港这扇开窗放入大江来的视窗,回望延续了近20年的长江文化的盛会、人民群众的节日,感受发展背后的坚守、创新与嬗变。她说,本次开幕式筹备近4个月,灵感的捕捉不限于一年几次当地采风,而是沉淀了诸多专家、艺术家对长江文化持续数十年的关切和思考。当青藏的格桑花飘向沙洲的荷塘,各地风土人情都将汇聚在张家港的舞台,各美其美,也是美美与共,各有风情,也是群像流丽,今朝一定更好看!

图说:张家港

  ——缘起,日出江花红胜火

  问:您和长江文化节结缘的契机是什么?

  孙奕:我是一个出生于苏州的70后,从小住在“长江尾”和“运河边”。小时候,家人带着走亲戚会来到常阴沙农场,那时候张家港还叫沙洲,在那里吃土灶饭、划船、用鱼篓摸鱼虾是我童年的快乐回忆……随着改革开放,张家港从我小时候印象里的“寂寞沙洲冷”美丽蜕变,已加入姑苏繁华图。

图说:2005年首届(张家港)长江流域民族民间艺术节

  2004年起,张家港启动了“长江文化艺术展示周”活动。2008年,活动更名为中国(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2009年,我有幸开始参与其中。

图说:2009年中华情“文明张家港——相约永联”长江文化节开幕式

  十多年来,“长江文化艺术节”岁岁年年味不同。2015年,第6届长江文化艺术节举行,沿江参与总人数已超100万。“颂长江”大主题下,各届“写长江”“画长江”“唱长江”“拍长江”“看长江”“游长江”等主题活动丰富多彩,不同地域民族风格的文化,沿着长江母亲河,在张家港的舞台上寻找到了同根共枝的文化共赢。2021年,18岁的长江文化节正式升格为江苏省委省政府批准保留的地厅级主办节庆活动,成为张家港“城市名片”。

  问:为什么张家港被誉为县级市扛起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

  孙奕:我想这还是源自16个字的张家港精神——团结拼搏,负重奋进,自加压力,敢于争先。

  但在我心里,在我参与长江文化艺术节的经历里,我体会到的张家港精神远不止这16个字。它会呼吸,有奔腾不息的生命力,不在乎流量,不拘泥于形式,传承的同时放眼世界!要务实,要原创!效果好,马上试!有魄力,有眼界,拼命三郎,敢于人先!有实力,有活力,有担当!是轻舟疾帆,乘风破浪,奋楫笃行……

  曾经,人们过度向长江索取,让这条中国经济大动脉饱受水土流失、环境污染、过度开发之痛。作为全国首个荣膺“联合国人居奖”的县级市,地处江尾海头的年轻港口工业城市张家港,更能体会母亲河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期盼。

  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张家港城市文化定位急需明确。当张家港人孜孜以求地寻找拓展文化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时,啜饮母亲河乳汁成长的长江儿女再次敬重地端详起其血脉相依的文化母体——长江。张家港精神与长江精神一脉相承,要让长江精神和长江文化赋能城市文化内核,让文明成就城市内生驱动力。

图说:2021长江文化节开幕式

  风劲潮阔,凭借着奔腾不息的张家港精神,在亲历了工业化浪潮和城市化进程对长江生态文明发展所提出的新的挑战,张家港人由深爱而引发的强烈责任感和忧患意识,率先吹响了保护弘扬长江文化的号角。这面“弘扬长江文化的大旗”,张家港一扛便是近20年,以长江文化为媒、张家港精神为帆,长江文化在文明之城交汇出耀眼光芒。

  ——剧透!一江春潮万泉合

  问:为我们介绍一下本次开幕式主题文化演出筹备情况?

  孙奕:本次“今朝更好看”开幕式筹办了近4个月。当然,灵感的捕捉不限于一年几次当地采风,而是不少专家、艺术家对长江文化持续10余年甚至20余年的关切和思考。开幕式主题文艺演出将于8月27日晚在张家港保利大剧院举行,邀请沿江各地非遗号子传承人和优秀民间文艺团队、歌手,汇聚阿卡贝拉、山歌号子、藏族弹唱等类型节目,由著名演唱家殷秀梅压轴演唱长江文化节主题曲《长江之光》。

  问:能不能为我们剧透一下本次开幕式主题文化演出的亮点?

  孙奕:本次开幕式主题文化演出的一大亮点是长江流域山歌号子。

  说起山歌,这里要特别介绍一下张家港河阳山歌。据专家考证,河阳山歌是我国最古老、最长、最完整的山歌之一。其中,《斫竹歌》距今已有6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华夏古老音乐文化的活化石”,将在我们开幕式第一篇章吟唱,带观众穿越时空。

  开篇,我们邀请到江苏省交响乐团、江苏省爱之旅合唱团、江苏省演艺集团歌剧舞剧院共同演绎长江号子《大江遥遥》。接下来亮相的还有贵州省、湖北省、青海省、云南省等地的山歌,浦东号子,京韵歌曲等。藏族弹唱与苏州评弹隔空相遇,锡歌与情景音诗画交相辉映。

  青藏高原,巴山蜀水,荆楚湖丘,江南水乡……青藏的格桑花飘向沙洲的荷塘,各地风土人情汇聚在张家港的舞台,是各美其美,也是美美与共,是各有风情,也是群像流丽。

  三星堆出土的面具、马王堆出土的素纱衣、张家港黄泗浦出土的莲瓣纹瓦当……长江沿岸城市的特色文物都将在中国风说唱《大江心证》“跳”起来。借助精心设计的舞美,这些博物馆里的文物、大地上的遗产、古籍里的文字都将在演出中踏浪而行。

  ——起航!开窗放入大江来

  问:长江文化节如何向世界讲好“长江文化”故事?

  孙奕:当下,长江文化节的创新动力在不断增强,发展触角在不断延伸,影响能级在不断放大,所以它更需要海阔天空、海纳百川、包容万象。我们需要向世界知名大江大河讲好中国这条流淌着文化自信的母亲河的故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长江文化”需要与“亚马逊河文化”“莱茵河文化”“伏尔加河文化”“湄公河文化”“尼罗河文化”“恒河文化”等交流合作,扩大大江大河朋友圈。

图说:2021长江文化节上演的原创锡剧《东渡纪》

  1000多年前,唐代高僧鉴真从江苏张家港黄泗浦起航,成功东渡日本。这片土地曾扬起万里丝路的风帆,开放包容的文化在这里融汇与远航。拥抱世界,是张家港的基因,是张家港的精神,是张家港的使命担当。在2021年长江文化节举办期间,第7届国际幽默艺术周开幕式在张家港举行,美国、法国、德国、波兰、乌克兰和日本等国幽默艺术团队和中国曲艺名家新秀,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联袂亮相,中华传统文化与国际幽默艺术同频交流,首次实现中国曲艺和幽默艺术的海外云输出,开幕式直播收获411万实时观看量。

图说:2021年第7届国际幽默艺术周

  长江不仅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沟通世界文化的重要通道。张家港作为“地表最强地级市”苏州的一员,有底气,有担当,在沿江兄弟城市的加持下,以长江文化为品牌,推动长江流域物产和文明走向世界,拥抱世界。

  问:您认为,长江文化节未来创新破局点在哪里?

  孙奕:如今,长江大保护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接下来的长江文化节格局要更加打开,主题要更加聚焦,内容要更加包容,形式要更加丰富,方式要更加先进,更加深入百姓生活,刷新链接世界的速度和角度。这不仅是张家港与“长江文化”之约,更折射出张家港与未来的“发展之约”。

  这个约定擦亮了张家港绿色发展的底色,人江相亲、绿色低碳的新画卷正在张家港徐徐展开;这个约定激活了张家港文化奋进的引擎,在张家港始终坚持高扬长江文化之帆的同时,长江文化也提升了张家港文明形象、文化繁荣;这个约定打通了张家港区域发展的经脉,张家港以长江文化为纽带,打开了交流合作的广阔空间,为港城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来源头活水、注入强劲动能。

  回望十多年参与过程,回望每一届的突破与创新,回望每一位追梦人和守护者,这份底气、勇气、豪气将成为张家港前进路上的方向、取向和航向。金秋时节,多姿多彩的长江文化再一次在张家港融合、弘扬、共享,碰撞出一座高品质的长江文化“会客厅”。要看银山拍天浪,开窗放入大江来,再赴长江之约,听一江碧水奔流,看一城新貌展现,今朝更好看。

图说:张家港湾

  ——最喜欢的景点是张家港湾

  采访到尾声,孙奕说起十多年中数次赴张家港采风中,最喜欢的景点是张家港湾。孙奕说:“漫步在这里的江湾美景里,仿佛行走在长江绿丝带中。最让我惊喜的是,江边竖立了一个鱼篓形状的高大雕塑,鱼篓建筑旁还有一个现代感十足的3D打印建筑。会发光的鱼篓建筑唤起了我对鱼米之乡的乡情,又如一盏明灯也见证一代代张家港人坚守初心,不断创新,扬帆起航。不忘本,大胆闯,这就是张家港!这种对城市精神传承的历史担当,涵养着城市文化的绚丽,助推着城市文明的前行,也让张家港以奔腾不息的文化生命力创造了众多在全省乃至全国的文明样板。今年是张家港建县(市)60周年,六十载砥砺前行,一甲子赓续奋进。前浪未已后浪又起,秋风吹浪正淘沙。秋江花月夜盛景的绘就,有待我们共执画笔。”

  孙奕简介

  现任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导演,国家一级导演,江苏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扬州大学兼职教授。执导多届长江文化节,任总导演的晚会作品《同邀明月——“江苏台湾周”闭幕晚会》,曾荣获中国广播影视最高奖——“星光奖”。近年执导的晚会作品主要有《中国梦·我心中的梦——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专场文艺演出》《胜利之歌——江苏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诗歌朗诵音乐会》《信仰之光——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文艺演出》《大美京昆——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闭幕颁奖晚会》《潮涌新时代——江苏省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等。近年来作品连续荣获江苏省电视文艺奖和江苏省电视金凤凰奖一等奖、特等奖。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41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