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10地法院齐聚 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成立

2022年08月24日 10:32:4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24日电(虞启忠)8月23日,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协力共建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都市圈研讨会在宁召开,标志着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芜湖、镇江等10家南京都市圈法院共同参与的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正式成立。江苏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夏道虎,安徽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锦辉致辞,安徽高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法官袁春,南京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南京都市圈建设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祝瑞波出席。仪式由南京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主持。

  在签约仪式上,10地法院领导签署了《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合作协议》。根据合作协议,10地法院将建立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诉讼服务跨域合作、知识产权审判实务协作会商、知识产权信息资源共建共享、知识产权品牌保护协调联动等四项机制,促进跨区域司法协作,打造区域创新共同体和改革开放新高地,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为南京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夏道虎在讲话时表示,成立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既是贯彻落实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精神、深化长三角地区司法协作、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推动苏皖两省优势互补、促进培育产业创新高地的有力举措。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积极回应企业创新保护需求,共创规则统一开放、标准互认、要素自主有序流动的营商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治力度,进一步优化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推动知识产权司法协作内容制度化、沟通交流常态化、联席会议长效化,加强与行政部门协调联动,整合多元解纷资源,凝聚全链条保护合力;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专业化、程序集约化、裁判标准统一化,探索建立技术调查官等专业人才共享、统筹调派及关联案件信息沟通、协同审理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人才共建、智慧共享、服务协同、宣传联动,扩大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全国影响力。

  董开军对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工作开展,提出三点倡议:提高政治站位,为区域科技创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落实协同举措,构建区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新格局;拓展共赢之效,持续为区域司法协作赋能。

  徐锦辉在致辞中指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最终目的是服务和保障自主创新发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期待与会十家兄弟法院凝聚“十指成拳”的合作力量,加快构建跨域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苏皖“新格局”,为实现知识产权强国、科技创新强国贡献更多法院智慧。

  在随后召开的协力共建最严格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都市圈研讨会上,围绕完善协作工作机制、做好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等方面工作,南京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李后龙,芜湖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钱明树,镇江中院副院长刘宇玥,马鞍山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高锐,扬州中院副院长姚宏斌,滁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许徽,淮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章润,宣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孙康,溧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吕捷,常州金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于立峰作了交流发言。南京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姚志坚主持研讨会。

  作为东道主,南京中院李后龙院长表示,南京中院将以此为契机,在上级法院的关心指导下,与各成员单位一道,以协同共建为纽带、以融合共治为导向、以精品共创为抓手,扎实推进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联盟各项工作,协力提升南京都市圈知识产权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南京都市圈建设“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创新高地”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