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太仓:战疫一线党徽亮 汇聚力量筑屏障

2022年04月19日 19:41: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9日电(记者沈汝发)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太仓市委组织部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最突出任务,深化开展“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行动,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高点定位、系统谋划,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把党的号召传递到最前沿。发出倡议书、动员令5次,组织全市各基层党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主题党日”,广泛运用“太仓党建”微信公众号、村(社区)“海棠先锋喇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充分动员全市2100余个基层党组织和41000余名党员投身抗疫一线。

  把组织力量下沉到最前沿。从市级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抽调3400余名公职人员,深入11个镇(区、街道)、157个村(社区),下沉到核酸检测、社区防控、隔离保障、交通卡口等第一线,累计服务超过10万人次。组建300人市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冲在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等防疫第一线。从科级干部中抽调73人,建立隔离点点位长人员库,已有58名干部先后奔赴全市各隔离点担任点位长。

  把职责纪律严明到最前沿。分类制定下沉村(社区)公职人员、交通卡口志愿者、封控区管控区党员干部、点位长责任清单,每日编发工作提示,细化明确任务要求,坚持不培训不上岗,全面加强一线防疫人员岗前培训,推动各项工作更加规范、专业、高效。

  坚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党员亮身份、冲在前、做表率。发挥行动支部攻坚作用。针对管控区实行封闭管理的实际,紧急吹响党员出列集结号,动态成立44个管控小区行动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长—群众”四级组织防控机制优势,社区干部、党小组长、物业、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联动,开展“扫楼”“敲门”、物资分送、心理疏导等服务,有效保障被隔离群众的正常生活。在公职人员多或者居民多的小区,组织当日没有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公职人员、退休党员干部,主动向居住地所在村(社区)党组织报到,成立行动支部73个,选派科级干部、素质较高的党员干部担任书记,全面支援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发挥先锋阵地前哨作用。依托全市321个党群服务中心和200个“海棠邻里驿站”,提供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物资分发、信息咨询等服务,实现权威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防控措施第一时间落实、物资保障第一时间到位,成为抗疫“红色前哨”。

  发挥行业党委整合作用。依托“一干十支”行业党建工作体系,号召民生行业党委迅速行动,整合资源、集结力量、靠前服务。物业行业企业党组织分类成立执勤、消杀、配送等工作组,筑牢小区的防线;物流行业、快递行业党组织统筹全域的运力,确保经济社会大动脉顺畅运行;社会组织党委组织全市社会组织开展老年人、幼儿、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疫情关爱行动,累计开展专业服务5000余小时,惠及群众近45万人次。

  坚持把强化保障作为制胜法宝,推动各类资源向防疫一线倾斜。强化政治保障。建立“疫”场点兵工作机制,将抗疫一线作为淬炼干部、检验干部的重要阵地,把干部的实际表现、具体事例记录在案、分析研判,作为评价使用的重要依据,目前已在抗疫一线提拔重用村(社区)干部5人。将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对符合条件、表现突出的12名发展对象,及时发展入党。

  强化政策保障。聚焦企业在原料、用工、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出台“稳企惠企12条”,有效疏解企业困难、助力企业平稳运行。聚焦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出台“鼓励激励12条”,进一步鼓舞激励党员干部在战疫中奋发有为。聚焦发挥人才科技攻关关键作用,加码升级生物医药人才专项政策,开设太仓科技领军人才生物医药重点专项,加大项目资助力度,鼓励人才企业研发病毒采样、检测、消杀等关键技术,为战疫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强化资金保障。加强各级党费积极支持基层疫情防控工作,主要用于慰问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快递小哥等一线工作者,支持基层党组织购买抗疫药品和物资,切实加强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力度。深入开展“海棠暖心”行动,划拨专项党费47万元,用于支持货车司机群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5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