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夜观天象,这幅“星图”真美!
2022-04-18 07:04 来源: 新华网

(动画设计:刘逸凡 王一然)

  新华网南京4月18日电(庞雪汀) “四星连珠” “双星伴月”、水星东大距……从今年4月中下旬开始,一幅以行星为“主角”的“星图”将亮相夜空。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表示,从4月18日开始上演的这场“行星秀”,非常具有观赏价值。其中,木金火土“四星连珠”是数年才得见一次的奇妙天象。

  王科超介绍,4月18日、19日、20日凌晨,木星、金星、火星和土星由低到高,几乎等距排成一条直线,上演罕见的“四星连珠”。此次“四星连珠”涉及的几颗行星,均为亮星。其中,天空中最明亮的行星——金星亮度达到-4.2等,第二明亮的木星亮度达到-2.1等,火星、土星也十分明亮,届时天空群星璀璨,十分“养眼”。如果天气晴好,公众可以选择东南方空旷、视野开阔的场地,欣赏到这神奇一幕。

  4月24日之后,月亮逐渐靠近“四星连珠”队列,并在4月27日至28日期间,和木星、金星共同构成“双星伴月”的景观。届时月亮呈蛾眉状,与两颗亮星相伴,好似一幅浪漫的“星月图”。

  4月29日的水星东大距,将为四月“行星秀”画上圆满句号。王科超介绍,作为距离太阳最近的行星,水星总是在太阳身边“徘徊”,所以平时人们很难看到它,一般在暮色、晨曦中才能借助设备寻找到它的身影。而29日的这次东大距,为公众直接目视水星提供了一次好机会。

  “月底的这次水星东大距期间,水星会作为昏星出现在日落后的西方低空,感兴趣的公众可以直接用肉眼进行观测。” 王科超说。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