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盐城市亭湖区:打造更有幸福质感的新城区

2022年02月07日 09:45:43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兴办民生实事 扩大优质供给

  亭湖:打造更有幸福质感的新城区

  “假期里我常到家门口的图书馆看书学习,还交了许多新朋友。”在改造提升后的盐城市亭湖区图书馆里,王思睿小朋友这样告诉记者。该馆为亭湖区“两重一实”项目,试运行3个月,已吸引万余读者“打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要更加完善,更高水平实现“民生七有”。作为盐城市主城区,亭湖围绕打造“产业新城、现代新城、开放新城、生态新城、首善新城”的“五新”主城区域发展战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贯彻落实省党代会和省两会精神,聚焦建设民生幸福的首善新城定位,该区大力兴办民生实事,扩大优质供给,让群众幸福生活更具质感。

  “民生盘子”,切进八成以上财力

  位于城中片区的盐城师范学院附属学校项目,总投资超2亿元,今年7月底前将竣工交付。自启动“优学在亭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一年来,亭湖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8所,总投资超20亿元。

  “从家门口‘有学上’到‘上好学’,从为每个教室安装空调到直饮水‘班班通’,我们真切感受到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力度。”新洋初级中学初二学生孙朗的家长说。

  强普惠、促共享,亭湖区民生领域投入占财政支出达82.1%。先后获得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百强区、全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等称号;连续两年引进百亿级产业项目,立铠精密成为该区首个工业投资、工业产值、开票销售超百亿的工业项目;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实现程度,在盐城市领先……经济发展不忘“反哺”民生,亭湖区着力提升“首善新城”的质感和成色。

  去年5月改建完成的新洋经济区盐湾村卫生室,功能区域一应俱全,为周边4000余名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亭湖区还主动承接和积极争取上海、南京等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名医工作室增至15个,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线城市的医疗服务。

  “民生清单”,聚焦“急难愁盼”

  万户新村小区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基础设施缺损严重,空中管线杂乱,雨污合流排水不畅,群众整治改造意愿强烈。区相关部门召集业主代表座谈十几次,汇总建议49条,逐步完善方案,打造出的这一老旧小区改造“样板间”,获评省级宜居示范居住区。

  广泛吸纳民意,“滚动式”实施改造,亭湖区一年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1个,1.88万户受益。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亭湖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精准发力。

  “小田”地块碎、田埂多,导致作业难、产量低。亭湖区在承担省“小田变大田”农村改革试验任务中,多方征求群众意愿,采取流转区“多户一块田”和自种区“一户一块田”两种模式,已在14个村189个村民小组进行推广,大部分试点村的土地渗溢面积在6%-10%之间。全区建成高标准农田37.9万亩,高标准农田占比达75%。

  1月27日,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名单公布,亭湖区入选。该区下力气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开展以“六治一改一提升”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观,群众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民心工程”,倾注“绣花功夫”

  位于城市高架桥下的运河心公园,从堆放生活及建筑垃圾的闲置空地变身 “城市客厅”,仅用半年时间。“一边是桥下大量空间闲置,另一边是居民健身休闲找不到合适场所——我们盘活资源,改造建设集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于一体的健身场地。”区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王益勇介绍。

  亭湖区排查城市拆迁腾退地、边角地、闲置地等,在建成50个“口袋公园”基础上,今年将再新建15个,打造“一园一景”精品亮点。

  在香江枫景名苑安置房建设工地,中国二十冶集团现场总工陈佳楠说:“项目共建设安置房2014套,绿地率超40%。”亭湖区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吸引“中字头”“国字号”企业参与安置房建设,2021年新开工13个项目共17300套,基本建成2160套。

  春节长假,打造一新的文化餐饮综合体项目“竹林大饭店”成为市民感受“老盐城味道”的打卡地。随着盐城电影院、浠沧商业街等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建军路商圈逐步再现“盐城第一街”繁荣盛景。

  年前开业的光荣农贸市场,按照智慧农贸市场标准建设,菜品更齐全,质量也更有保证,让城东市民“菜篮子”拎出满满幸福感。(卞小燕 陈志平 王勇)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3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