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
2022-02-01 06:22 来源: 新华网

(视频制作:唐杨 邱麦 徐玮晨

  新华网南京2月1日电(戚轩瑜)除夕这天,忙年的南京人脸上喜气洋洋。阳台挂着的香肠咸肉,街巷氤氲的腾腾热气……都在酝酿着年的情绪。

  清晨,蒋秋霞拎着布袋子匆匆走出家门,已经75岁的她走起路来风风火火。除夕是她每年最忙的时候。在玄武区锁三社区,已经延续了11年的空巢老人年夜饭,每年都是由她一手操办。

蒋秋霞挑选年夜饭配菜

  南京市锁金农贸超市里,依然人来人往,到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这是距离锁三社区最近的菜场,因春节期间不再营业,周边居民赶在节前的最后一天抢购菜品。

  “朱师傅,我要的荠菜备好了吗?”走到熟悉的摊位前,蒋秋霞见缝插针地询问摊主。在她看来,荠菜是年夜饭上不可或缺的一种菜品,寄托着“聚财”的好寓意。

  蒋秋霞介绍,2011年,退休在家的被社区老书记请出山,组织了低龄照顾高龄的银发互助社。那年除夕的中午,她把社区里的空巢老人请进社区,志愿者们每人带一道拿手家常菜,别样的团圆让不少老人当场落泪。

  “场面感人哦,吃着吃着,就有人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幕深深打动了蒋秋霞,她下定决心,只要还走得动,就把这顿年夜饭坚持下去。这些年,年夜饭对于锁三社区的空巢老人来说,意义绝不亚于春晚,他们太需要关爱了!

蒋秋霞记录每位老人的饮食喜好

  不过这两年,年夜饭的形式有点不一样。因为疫情防控,我们不搞聚餐,改派送了。蒋秋霞掏出记录着每位老人饮食喜好的“备忘录”,细心地调整菜单肉圆、熏鱼、盐水鸭,盐焗鸡、什锦菜、西红柿……荤素搭配,还有水饺和水果,够他们吃一个礼拜了”。

蒋秋霞打包做好的年夜饭

  虎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吴凡望着不远处的红房子,心里有点惆怅:今年又没法陪女儿过年了。

  131日,是吴凡在雨花台区邮快件集中监管仓连轴转的第30天。根据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监管仓作业人员30天轮班一次,出仓后还须落实“7+7”隔离要求。吴凡进仓的时候就已经算过,从除夕夜到大年初六,她都在隔离期。

吴凡与同事对邮件进行消杀

  “前年大年夜是支援南站,去年在监管仓加班,今年酒店隔离,女儿4岁了,只过了一个团圆年。吴凡看了看窗外,不远处的红房子,是她每天都要路过两次、却又没法回去的家。

  雨花台区邮快件集中监管仓由区交通运输局建设运营,是南京首个区级邮快件监管仓,所有寄往雨花台区的海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邮快件,都要经过监管仓的消杀后才能二次派送。从去年12月开始,归国人员增加,海外邮件的数量猛涨,一个多月的包裹量,抵得上之前大半年。最多一天,吴凡处理了300多个包裹,搬上搬下四五趟。

吴凡对邮件外包装进行核酸采样

  “全部阴性!吴凡熟练地打出一沓印有安全码暖心指南,给包裹逐一贴上。来到休息区稍坐片刻的她,掏出手机翻看女儿的近照。年前给女儿买的新年衣服刚好合身,再配上一对红梅发卡,大年初一这样穿戴喜庆极了。虽然今年除夕不能陪着女儿一起度过,该有的仪式感却不能少。

在转运隔离酒店的途中,吴凡与女儿视频聊天

  和吴凡相比,黄埔大酒店兼六华春的行政总厨代宏伟,更想念那顿年夜饭。25年了,他的除夕夜,都在为别人忙。

  “每年除夕晚上,都跟打仗一样。代宏伟说,黄埔大酒店后厨8个炉台,最忙的时候,他一个人要看4个,一边炒锅里油刚热,一边炖菜就要转文火。去年除夕夜,他负责鱼头王这道招牌菜,6种原材料加上66两的鱼头,一锅要炖66分钟。那天做了十几锅,喝水的功夫也没有,连上洗手间都是一路小跑。

代宏伟在酒店后厨准备年夜饭

  今年比去年更忙,他盘算了下,一晚上就是1000多道菜,后厨30多人,估计早上进去就不用出来了。刚炒好一盘鲜嫩的虾仁,他又急急地走到烤箱前,这里藏着他的小秘密。

代宏伟练习用蚝油酱和几粒枸杞拼出一枝“梅花”

  “我妻子喜爱梅花,隆冬的黄色腊梅有一股清冽的幽香,那是她最喜欢的。”利用中午休息的片刻工夫,代宏伟练习用蚝油酱和几粒枸杞拼出一枝“梅花”,这就是他的小秘密。

  每年除夕出门前,代宏伟都会跟妻子对个暗号她只要问我今年多少桌,就能推算出我到家的时间,然后提前热好饭菜等着。他笑着说,晚点的年夜饭,也是幸福的味道。

  代宏伟陪同家人准备年夜饭

新华网江苏频道 南京市委网信办

联合出品

 

鸣谢

南京市玄武区锁金村街道

南京市雨花台区交通运输局

南京黄埔大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