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旺山村:冠军进村来,旺山更兴旺

2022年02月05日 08:55:05 来源: 新华日报

  临近春节,苏州市吴中区旺山村的村民们更忙了。

  作为全国文明村、国家级生态村、江苏最美乡村,旺山也是长三角开发最早、人气最旺的乡村旅游区之一。春节前夕,记者来到这里,钱家坞内,家家户户不仅早早备足了自制的咸肉、咸鸡、香肠等年货,小院里的煤炉比平时更多了,走地鸡、蹄髈等一锅锅地产美食“咕嘟嘟”冒着热气,香味四溢,令人垂涎。

  与往年不同,游客来旺山,除了品尝传统的农家乐,今年又多了一种选择。顺着村间小道向叆叇岭走去,一片白墙黑瓦的苏式建筑群被美食店铺环绕,里面却是欧式的雕塑、喷泉、造型精致的花园,让人仿佛置身童话世界。

  看到记者到来,刚刚从集训基地回到旺山的蔡叶昭,热情地带领记者在街区参观。“这片街区叫‘旺山遇见卢浮宫’,如今已经成了苏州人的热门打卡地。”他介绍说。

  蔡叶昭出生于1995年,10年前从安徽芜湖来苏州学习西点制作。2017年,他在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夺得烘焙项目冠军,成为中国首次拿下这一奖项的选手,而后,他重返母校成了一名专业的烘焙老师。今年10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首次走进中国在上海举办,为了能让自己的学生在这场家门口的“技能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最近几个月,身为教练的蔡叶昭和团队成员从北京到海南,从深圳到重庆,一直带领选手在全国各地开展高强度集训。就在几天前,他被授予“江苏大工匠”称号。

  “在教学和集训之余,我一有时间就要到旺山。”蔡叶昭说。两年前,他的老师、美食文创教育家王森在这里领衔创办“旺山遇见卢浮宫”项目,这里以美食文创街区为定位,通过为高技能人才创业搭建一个平台,探索乡村振兴新的产业模式。蔡叶昭和几名世界级烘焙比赛冠军校友,也在这里参与经营起一家面包店。

  在蔡叶昭的带领下,记者走进店铺,一阵浓郁的面包香气扑面而来,墙壁上,挂着他和其他几位冠军的漫画写真。

  “我们主要承担产品的研发。这里的产品不少都是大家比赛时的作品,又经过一系列改良,很受市场欢迎。”拿起柜台上刚出炉的一款可颂面包,蔡叶昭向记者介绍,做面包看起来简单,但真正操作起来并不容易。“最难控制的就是温度,水温、室温,甚至摩擦温,如果掌握不好,即使配方相同味道也不一样。”

  走出小店,街区里其他世界冠军领衔的“知味恋歌”咖啡馆、窑烤面包店、巧克力博物馆、室内帐篷餐厅……处处是“冠军味道”与“乡村生活美学”的融合。

  “旺山遇见卢浮宫”项目负责人周建强介绍,街区通过为高技能人才提供创业孵化、职业技能提升、商业场景应用等“全生命周期”创业指导服务,目前已吸引了30多个创业项目、100多人入驻,94%以上都是高技能人才,其中仅世界技能冠军就有21个。

  临近饭点,街区的停车场早已停满车辆。旺山村党委书记张晓刚说,得益于高技能人才的集聚,旺山抓住并放大美食文创这个IP,有了更大人气。“有真材实料,‘网红’才有生命力。冠军来了,旺山更兴旺了!”(盛 峥)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332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