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综保区(龙潭片)严守防疫关、保障企业顺畅通关

2022年02月04日 09:45:33 来源: 南京日报

    原标题:南京综保区(龙潭片)严守防疫关、保障企业顺畅通关

            春节假期,既要“通得快”也要“管得住”

    农历新年到,万家团聚时。但对于外贸行业,特别是跨境电商来说,“春节不打烊”是常态,也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春节期间,一个个跨境电商包裹从南京综保区(龙潭片)被安全便捷地运往千家万户,这背后是“综保人”加班加点坚守岗位,用“7×24 小时”的服务保障海外货物顺畅通关。

  “喂,您好,这里是南京综保区(龙潭片),有什么需要帮助?”大年初二上午,正在加班的吴霖在办公室里接到了一通电话,来电的是区内企业视客眼镜龙潭保税仓负责人陆佳佳。他告知吴霖,当天公司将有一批从越南进口的隐形眼镜到达综保区。通过电话,吴霖详细地记录了即将抵达的车辆、货物和驾驶员身份信息,并迅速制定疫情期间一线货物入区作业计划表。每次接到这样的电话,他都会在计划表上及时登记,并第一时间将情况告知卡口海关协管员。

  下午两点半,进口货物车辆抵达综保区卡口,两名海关协管员对车辆及人员进行入区核对和登记。疫情期间,他们比平时多几道工序——核查运输司机健康码和行程码、为司机测温。“所有入区货物必须经过综保区卡口,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己所能守好这货物入区的第一关。”吴霖说。

  妥当安排车辆停放、协助海关对货物查验放行……一系列工作结束后,吴霖又驱车赶往一线货物消杀区。在这个区域,企业的工作人员将配合消杀公司对货物包装的六面进行消杀。同时,核酸检测公司将对货物进行取样检测。由于这个环节涉及不同的单位和部门,吴霖需要穿上防护服全程参与协调,同时还要监督企业现场的操作人员及司机做好个人防护,半点马虎不得。

  “非节假日期间,入区货物比较多,像今天这样的流程我要来个三次左右。”他说,春节期间,入区的货物相对少一些,一天跑个一两趟就可以了,“但次数少了,防疫要求可降不得。”吴霖说,“海外进口货物存在疫情风险,我们要求所有进入卡口后的车辆在前往口岸作业区的途中不作停留,也不允许去其他区域。”

  春节期间的龙潭综保区里,像吴霖这样坚守岗位的还有很多。“为了帮助区内重点跨境电商企业春节期间留住职工、正常生产、高效通关,综保区管理局积极联合驻区海关推出预约通关服务,并组建专门的服务工作群,全力保障区内企业春节期间通关服务需求。”南京综保区(龙潭)管理局副局长计红说。

  既要“通得快”,又要“管得住”。据悉,为确保综保区(龙潭片)重点企业快速通关,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专门成立由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业务骨干组成应急保障小组,协调解决春节假日期间企业通关、物流等突发问题,保障企业申报货物当日通关。同时,针对跨境电商货物品多、数量散的特点,海关不断优化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海关监管流程,充分利用系统自动化作业,减少人工干预,实现货物的高效通关、分发。7×24 小时进出口、进出区业务预约加班,货物通关放行、查检等全口径、全天候预约服务,一企一策叠加应用“提前申报”“汇总申报”等便捷通关作业模式,全力保障龙潭综保区进出口企业通需求关。“春节期间我们继续坚守岗位,确保节日期间通关效能一如既往。”金陵海关驻江北办事处副主任康政表示。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28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