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路面变干净,我有成就感”

2022年02月04日 08:48:06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路面变干净,我有成就感”

    除夕清晨,34岁的环卫工人周小云像往常一样,拎着无纺布袋子,手拿捡拾夹,开始一天的垃圾清扫工作。从2015年进入南京浦诚环卫公司,她做环卫工已近7年。

    周小云所在班组共10人,负责的区域包括南京市浦口区狮山路、大马山路、八里路,总长4.2公里,有4个居民小区,门面房众多,还有4所学校、1所医院,清扫任务很重。作为班组长,她除了完成自己的清扫任务,还要监督班组成员工作。

    周小云告诉记者,任务最重的时候是节假日,工作量要比平时多出好几倍。“大家都出来玩,一些人吃了东西就往地上一扔,垃圾怎么扫都扫不完。”这个春节,周小云可以任选3天休息。但她主动要求除夕、初一、初五都值班,在初二、初三不太忙的时候休息。记者问及原因,她笑着解释:“我是班组长,又是本地人,家住得也比其他人近。至于年夜饭,前几天已经抽空将熟菜都做好了,今天下班后再烧几个菜,爸妈和妹妹一家都会过来。”

    周小云说,从事环卫工作7年来,福利待遇逐年提高,生活保障也日益完善,她真切感受到南京对环卫工人的理解和尊重。“你看我身上这套新制服,去年底刚发的,透气吸汗、简洁大方,两套内胆都是可拆卸羽绒服,听说还是品牌的。”周小云说,“公司还有五险一金、三节福利、每季度劳保用品。”

    “看到打扫过的路面变得干净整洁,我就有一种成就感。”周小云认为,自己的工作是有价值的、有意义的。她有两个子女,分别上小学和初中,子女在学校并没有自卑,还因为妈妈的工作,更加注意保护环境的整洁。“女儿夸我是‘城市美容师’,儿子在校也经常获得‘卫生小达人’。”

    新时代的环卫工人,走下工作岗位,也能生活得舒心、体面。“2019年,我们贷款买了套房子,现在每个月要还8000多元的贷款。”周小云说,虽然工作累点,但有房子住,有稳定的收入,孩子成绩也好,感觉生活很有奔头。(杨 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2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