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复兴少年宫,假日好去处

2022年02月04日 08:47:20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复兴少年宫,假日好去处

    1月25日,阜宁县陈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一片欢声笑语。

    “窥天文之秘奥,究人事之终始……”12岁的帖荣彬正手握毛笔,在宣纸上临摹着赵孟頫的行书《闲居赋》。“去年全省书法比赛,我得了第二名,很开心,也很意外,这是我第一次参赛。”帖荣彬从小对书法着迷,写得一手好字,在少年宫书法班,他经常帮助同学一起提升。“比我一个人在家练有趣多了。有了复兴少年宫后,我们和城里孩子一样,能学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特别有意义。”记者发现,讲台上的宣纸是裁剪好的尺寸,以供他们使用,每张课桌上都放有笔墨纸砚及毛笔垫。

    去年9月,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创建的复兴少年宫投入使用,向全镇及周边中小学生开放。每天,阅览室、书法室、音乐室、棋室都会出现孩子们欢快的身影。

    去年5月,阜宁县被确定为全国推进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首批试点县。目前,该县52所乡村“复兴少年宫”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和帖荣彬一样,在“复兴少年宫”朗诵班,12岁的姜明泽早早来到班上,在老师的指导下,朗诵时都充满了感情。“上了课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可以朗诵得这么好。”他的父亲在苏州打工,一年回来一次,平日里由母亲照顾。“以前的节假日,我会做作业、看看书,有时找表哥下棋;现在,这里可以学到更多东西,还有小伙伴,哪个不想来?”

    “之前,孩子们在家写完作业就玩;现在,复兴少年宫就在家门口,孩子一有时间就往这里跑,我省心多了。”家长钱翠骑着电动车,送11岁的女儿来到少年宫。

    陈良镇中心小学共有583名学生,留守儿童占51%。复兴少年宫的建立,让“双减”后的农村孩子有了“趣”处。半年多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走进少年宫,在这里收获了课堂之外的快乐和成长。

    复兴少年宫是乡村孩子的课后好去处,也是家长留下来的动力。“以前,农村人口流动性大,家长会把孩子送到外面去上学,现在,许多资源配置向农村下沉,不仅解决了孩子教育问题,还能让家长在家安心上班。农村留住了人,就留住了希望,今后才会更有大发展。”陈良镇复兴少年宫主任刘泳坦言。(华 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32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