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一切为了群众的“急难愁盼”事——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见行见效暖人心

2021年10月09日 15:57:36 来源: 新华网

    今年以来,国网南京供电公司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集中推出了服务居民、企业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惠民措施,列出了包含110项内容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见行见效,温暖人心。

    特快电力 乡村振兴更稳心

    “你好,是八卦洲供电所么?我这里是派缘葡萄基地,现在需要上几台电动机,急需用电!”9月1日,派缘葡萄基地负责人周福安打来电话。

    周福安是全国劳动模范、江苏省“创业之星”、南京市人大代表、栖霞区工商联副主席。作为南京缘派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他不忘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富裕。

    南京派缘葡萄基地里种植了阳光玫瑰葡萄,因为独特的优质口感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为扩大产能,周福安新租了500多亩地,装了大棚,买了葡萄株和电喷淋设备,原本想趁着这两天天气好种下去,快动工才想起来原来的用电容量不够,灌溉电动机用不起来。可葡萄苗的黄金种植期眼看着快过了,他急忙向南京供电公司求助。

    9月1日接到用电申请后,南京供电公司工作人员立刻出发勘查现场。“这里要铺设电缆,工程量比较大。正常情况下一般要10个工作日,您这葡萄等不了那么久,咱们特事特办,明天一早就来施工。”工作人员向周福安细致讲解施工方案。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现在的电力服务越来越好了,只要有用电问题,一个电话打过去就立刻赶来帮我们解决。”周福安夸赞道。

    第二天上午,工作人员就架设了800余米电缆,安装分支箱7个,新装用电容量68千瓦。施工结束后,工作人员还对葡萄园用电设施进行了安全用电检查,确保葡萄园配电线路及设备“零缺陷”运行。

    据了解,目前南京农村小微企业接电时长已由8.83个工作日缩短至2.16个工作日,农村居民用户接电时长由2个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接电环节从5个减少至2个。南京供电公司切实把实惠送到用户身边,为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电力保障。

    开门接电 企业办电更顺心

    9月3日,南京市工程项目管理审批系统“阳光电力”版块主动推送了一条关于“南京首建中心”工程项目的信息至供电公司营销系统。南京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看到项目面积、计划开工时间等信息后立马主动联系客户。

    通过进一步了解大致用电性质、用电容量,客户经理为该客户启动供电方案设计,在客户自身产生用电需求前为其规划设计好由110千伏洪武变不同母线段各新出1回10千伏线路供电的一整套供用电方案。

    如此快的方案设计速度、畅通的信息沟通渠道,得益于南京供电公司今年创新开展的“开门接电”服务新模式。

    据了解,今年3月,南京供电公司率先在国家级江北新区产业技术研创园建成了省内首家“开门接电”示范区,并在南京紫东核心区孟北商务片区、江宁经济开发区殷巷北片区、溧水经济开发区团山路片区和高淳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养殖示范核心片区等地持续推进“开门接电”示范区建设。

    在示范区内,供电公司提前对接政府发展规划,打造区域电网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网”,将配电网提前延伸建设至待开发用电地块红线外,无需再进行配套工程建设。也就是说,以前是企业落户再去办理接电,现在是先把电接好,等着企业来。

    而为了更好地优化南京地区电力营商环境,让更多落户在示范区以外的企业享受到“开门接电”服务,南京供电公司又摸索形成了一套“开门接电”新模式,让客户办电“时间更快、成本更省”。

    今年以来,南京供电公司在“优质服务惠民生”专项行动中,深化“电力宁满意”工程,打造“开门接电”示范区、政电联服最优办电模式和幸福用能最优服务场景,致力于提升客户“获得电力”便利度和幸福感。

    改造出新 居住环境更舒心

    昔日凌乱的“蜘蛛网”不见了,覆盖彩绘的环网柜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9月26日,在南京市栖霞区的仙林新村北区,呈现出与3个月前全然不同的景象。

    仙林新村北区建于1998年,是一个拆迁安置房小区。近年来,小区各类架空线数量不断增加,织成一张“空中蜘蛛网”。这些管线涉及供电、电信、联通、移动、有线等多家单位,一直以来,杆线下地进展缓慢。据了解,这是仙林地区最后一家未完成杆线下地的小区。

    这些“蜘蛛网”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还存在安全隐患。它们距地面只有3至5米,从小区道路旁的树木中穿过,下方就是居民出入通道。遇到大风、雷电、暴雨等恶劣天气,一旦发生树木倒伏、树枝剐蹭,极容易砸断紧邻线路,造成停电事故,甚至危及来往行人安全。

    在反复协调努力下,6月3日,仙林新村北区综合线路下地工程启动。该项目被列为栖霞区2021年重点民生项目,也是南京供电公司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举措。

    期间,该公司不仅完成杆线下地,建设电缆沟管近3000米,敷设高压电缆1400米、低压电缆3200米,还围绕小区安装5台环网柜,优化升级整个小区的供电环境。

    为了减少施工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在小区商铺附近新上的2台箱式变压器,其基础采用混凝土预制件,避免了道路开挖。“电力工人避开我们休息时间施工,从不扰民。小区环境变好了,看着舒心。”仙林新村北区80岁的魏大爷说。7月,该项目如期建成。

    南京供电公司全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配合全市老旧小区综合治理,近年来实施杆线下地50余处,改造供配电设施3700余处,改造计量装置近170万户。该公司还开辟接电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完成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接电84处,完成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送电4000余处。

    可靠供电 生产生活更安心

    “一、二、三,拉……”随着清脆的口号声,智能柱上开关被高高吊起。9月2日,高淳国际慢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10千伏双创线开展带电更换智能柱开工作。该线路供电范围内的客户用电不间断、全程无感知。

    744、1100,这是见证南京高淳区不停电作业快速发展的两个数字,也折射出了地区经济发展的面貌。前者是南京高淳区供电公司2020年开展的带电作业次数,后者是今年前8个月已经开展的带电作业次数,为去年全年总量的147.8%。

    今年3月,南京高淳区供电公司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访调研中从蟹农处了解到,夏天是螃蟹生长关键期,但在高温天气和梅雨季节下,增氧泵一旦断电超过30分钟,螃蟹会因为缺氧导致大面积死亡,给养殖户们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此外,目前养殖企业引入的高密度水产养殖方式,需要不断进行翻水更新、曝气增氧,这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了不断提升区域供电可靠性,满足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南京高淳区供电公司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培养带电作业队伍,不断推广“不停电”作业,减少计划停电时间和次数。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开展不停电作业,累计减少9900户停电时户数,增供电量达237.6万千瓦时,确保高淳地区2200余公里配电线路平稳可靠运行,蟹农用电不间断,为圩区螃蟹养殖提供坚强保障。

    除了开展配电网不停电作业,南京供电公司还构建起“空-地-站-缆”的全方位智慧运检体系,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依托“大云物移智链”技术,利用无人机、智能巡检机器人、变电智能辅助平台、线路通道可视化系统等手段,电网运检实现由“事后抢修”向“事前预判”、由“周期全面检修”向“状态精准检修”的转变,供电可靠性大幅提升。(沈汝发 王邹红)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7940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