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拉响蓝色引擎,吕四港扬起“产业”“港口”两张帆

2022年09月15日 09:45:52 来源: 新华网

  2003年成立的江苏省吕四海洋经济开发区,还是一座以水产品加工为依托的特色产业园;2009年,吕四港开发管理模式开启改革转型,决心向海图强,拉响蓝色引擎;今天的江苏启东吕四港经济开发区,产业成绩一路飘红: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41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76.6亿元,规模工业应税销售62.36亿元,规模工业产值62.7亿元……

  江苏华峰

  向海而行,插上速度与创新腾飞双翼

  围绕发展千亿临港产业,坚持招大引强选优,瞄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推动临港产业向产业链和创新链高端攀升。启东市委常委、吕四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裕兵表示:“向海而行的能级跨越,正为东部海岸线嵌上闪耀的产业明珠。”

  从一座“港”到“核心商务城”,经开区振翅高飞的密码有很多,但有两个答案毫无争议,那就是:速度与创新。

  高端智能港口装备项目现场

  先看速度:吕四港区东港池北侧卫华高端智能港口装备项目现场,机器轰鸣,酣畅淋漓的地基作业奏响一曲畅快淋漓的生产乐章。作为吕四港高端制造业产业重点项目的代表,江苏卫华高端智能港口装备项目总投资100亿元,配套建设3个5万吨级码头,一期项目达产后,可年产港口机械及海工高端装备600余台。

  火速集齐“三证”,高效开启桩基工程,计划11月上旬安装钢结构,12月底5.3万平方米的厂房雏形初现……疫情防控下不减效率,“卫华速度”绝对是一大亮点。

  同样大步流星、拉弓满弦的,还有总投资20亿元的金丝楠膜新型功能薄膜项目。作为吕四港新材料产业的“新秀”,启东为其在2日内办好项目施工许可阶段的全流程报批,1小时内办理好了项目施工许可证的审批与出证。其新型防水材料项目所需的厂房也已竣工投用,整体项目计划今年全部建成投产。

  再看创新:一系列谋划部署的背后,更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保障机制。启东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在强化驻点招商、以商引商等招商手段的同时,放大资本招商,开展“云”招商,全力构建多元化招商网络,引来投资“活水”。

  为加快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启东创新构建“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机制,高效肯干、创新务实的作风更是给企业带来无限信心。扎实作风不断促进经济发展的澎湃蓄势,保障重大项目持续突破、滚动发展的良性循环,力保优质企业纷至沓来又行稳致远。

  向海谋篇,“港口文章”方兴未艾

  热气腾腾的江海产业带,以港口为原点,建立“公铁水、江海河”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枢纽。集装箱码头的开港契机,从地理区位的“第一站”向外接受辐射,承接资源的“第一站”整体跃升,红火的“港口文章”方兴未艾。

  广汇能源二期

  “双碳”背景下,新能源产业迎来广阔前景:2017年,广汇能源江苏启东吕四港LNG接收站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大力开展LNG国际贸易,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日益迫切的能源绿色转型需求贡献力量;风叶轮转,华威风电和华尔锐风电项目为启东带来装机容量80万千瓦的风电设备,发电量26亿千瓦时,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踏风而来。

  益海嘉里

  充足的港口物流潜力借力东风:从益海嘉里吕四港金龙鱼食品工业园生产出的大米、面粉、油脂压榨、特种油脂,将从“吕四仓库”直接登上码头,来到全国百姓的餐桌前;中储粮吕四港建仓项目将在粮食收储、加工、流通、贸易等各环节全面发力,管好丰盈粮仓,端牢中国饭碗。

  吕四港海鲜分拣现场

  千帆竞渡万舟入海,吕四港更向蔚蓝大海洒下充满希望的网:目前,吕四中心渔港年海产品捕捞量40万吨,未来将发展农海产品深加工及农海产品保鲜物流、商贸等产业,吕四港将打造成为国家海洋经济区产业转型升级先行区。

  天工人巧日争新。吕四港,正以不断增强的码头能力为基础,蓬勃散发港口“虹吸效应”。牢牢把握建设江苏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的历史机遇,立足更大发展平台,以务实的举措、奋斗的脚步,奔腾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之中,向“千亿临港产业”扬帆起航,踏浪港口经济的美好未来。(陈璐璐)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01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