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我国民营航空太空产业迈出新步伐

2022年09月08日 10:54: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8日电(记者 朱旭东)起源太空(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起源太空”)总部及首期航天器总装测试基地于7日在南京正式启用,表明我国民营航空太空产业迈出新步伐。该基地主要服务于“仰望星座多波段太空望远镜”的研制工作,将实现10颗不同谱系太空望远镜的年生产能力。

  作为一家致力于太空资源探索、开发与利用的商业航天公司,起源太空目前已完成6颗卫星的在轨应用,包括一颗紫外波段商业卫星、一颗采用“龙虾眼”成像技术的大视场软X射线探测卫星、一个太空采矿原型机器人、一个可见光与紫外波段的太空望远镜等。

  据介绍,“仰望一号”望远镜于2021年6月11日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至轨道,用于小行星资源的探索和研究。起源太空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萌表示,在轨道停留期间,“仰望一号”进行了巡天观测、大气发光观测、夜间远程监测和小行星观测。除了天文、小行星和空间碎片观测能力外,“仰望一号”还可以进行夜间遥感,获取的夜间灯光卫星图像的单位像素能够精准到30米以内。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国际矿物学协会(IMA)主席鲁安怀表示,随着文明的发展和进步,人们对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资源获取的脚步已经从地球迈向更广阔的太空。放眼太空,资源的储量十分巨大,来源丰富多彩。当前,太空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的新疆域,也是科技竞争的制高点,承载着未来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希望。

  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丁洪教授认为,太空资源领域的探索和开发关系到人类未来发展方向,一个国家要形成太空竞争力,既需要国家的顶层设计,也需要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形成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从国际情况看,航天领域的发展已经从政府主导向民营主导转变,比如近些年已涌现像SpaceX、蓝色起源等一批具有颠覆性创新能力的企业。”(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8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