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致敬伟大胜利 筑牢历史记忆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九·三主题教育活动

2022年09月04日 09:54:37 来源: 新华网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所有中国人应当铭记的日子。9月3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抗战老战士后代代表、青少年代表、纪念馆馆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7周年主题教育活动现场

  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表达缅怀之情

  9时30分,向抗战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烈士名单墙前举行。纪念馆礼仪人员向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敬献花篮,全体人员依次向前敬献鲜花。

  抗日英烈杨学秀的儿子殷汉冲参加了此次活动。杨学秀生前是中共地下工作者,以裁缝身份为组织传递情报,从事抗日斗争,1947年3月在执行革命任务时被捕牺牲。牺牲时,他的儿子殷汉冲只有3岁。殷汉冲说:“父亲牺牲时只有41岁,他把生命无私奉献给国家和人民。我也追随父亲的足迹,于1963年参军入伍,保家卫国。”

  吹响“胜利号角”,重温烽火岁月

  献花仪式结束后,全体人员来到名为“胜利之墙”的巨型浮雕墙前。在浮雕墙前,江苏交响乐团首席、国家一级演员高飞和他领衔的小号重奏团吹响“胜利号角”。嘹亮的军乐声把大家带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人们驻足聆听,在乐曲声中领略“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的力量。“胜利号角”是对先烈的缅怀,也是对新时代的展望,激励人们不忘历史,不忘初心。

高飞领衔小号重奏团吹响“胜利号角”

  随后,江苏省朗诵协会名家朗诵抗战诗词《吹号者》;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合唱歌曲《只怕不抵抗》《生长吧》,表达青少年立志报国、奋发图强的决心。

  紫金草艺术团童声合唱团团员、南京秦淮区外国语学校学生王可馨说:“歌曲激励着我们青少年蓬勃向上。现在正是学习立志、学习做人的大好时光,我们要努力学习,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富强。”(邱麦 报道员:王正一 徐红霞)

【纠错】 [责任编辑: 邱麦 ]
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73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