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规划地下车库入口被作为商铺售出 小区业主质疑是否合理

2022年09月07日 16:50:50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家住南京市鼓楼区阳光锦绣阁小区的郑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小区一块约24.62平方米的区域于今年初被登记办理了用途为批发零售/商业的不动产权证书,地址为江东北路298号103室。郑先生表示,这部分空间无门,无窗户,无地面,无水、电、气等任何生活配套设施且有小区公共管道穿越其中,与小区地下车库相通,是否具备房屋的基本条件存在疑问。业委会从南京市城市建设档案馆调取的小区竣工图显示,103室所在部分应为地下自行车库入口。“根据规划这块区域是地下车库入口,但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修建坡道。直到今年初,小区业委会和全体业主才知道这里早在2008年就被当作房屋出售了,后又于2021年底通过司法拍卖转给了现业主。”郑先生说。

业委会出示的竣工图,圈出部分为103室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通过检索发现,南京市玄武区人民法院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显示,103室位于建筑物一层,建筑面积为24.62平方米,套内面积为22.36平方米。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后赶赴阳光锦绣阁小区实地了解情况。该小区仅有一栋楼,103室位于楼栋住宅入口的左侧,出于安全考虑,通向室外的出入口被木板封闭。在郑先生和业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民情直通车》栏目组从地下车库入口进入了103室下方空间。现场可以看到,103室与地下室直接相通,上下两层之间无地面分隔。

  郑先生介绍,103室业主计划将此处改造成奶茶店,现已办理了营业执照,但遭到了大部分业主的反对。据了解,该小区业委会收集到了小区大多数业主签名的请愿书,并代表业主向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提出申请,要求派人现场调查并撤销103室的不动产登记。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现场调查后出具的行政告知书表明,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第十九条规定,该局依法院嘱托办理了该房屋的不动产登记,故该房屋登记在现业主名下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回复并没有回答我们主要的疑问,就是这样一个没有地面,没有水、电、气等任何生活配套设施且规划为地下室入口的空间当初被认定为可出售的房屋是否合法合规。我们希望有关部门给出明确的解释,解决矛盾。”郑先生说。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就郑先生反映的情况具体咨询了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根据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出示的房屋登记材料,阳光锦绣阁小区的开发商于2005年取得该小区的销售许可,1到3层为商业。103室的初始登记发生于2008年,发证机关依据房产部门的测绘结果为当时的业主发放了房屋所有权证。

  根据南京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明确在不动产登记中使用房产测绘成果有关法律责任的通知》,依据有关法律规定,在不动产登记中,因房产测绘成果错误造成登记错误的,由市房产部门依法承担法律责任。南京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心已将相关情况进行梳理并反映给了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后续将积极推进矛盾化解。(虞启忠 窦心蕊 吉戎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2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