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传统技艺技能大赛正式开赛

2022年09月06日 18:12:11 来源: 新华网

  9月6日上午,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在秦淮非遗馆拉开帷幕。本次大赛以“传技艺、赛技能、迎盛会”为主题,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总工会、南京团市委、南京市妇联、南京市文联和南京市人社局共同主办。

南京市第五届乡土人才技艺技能大赛拉开帷幕

  本次大赛共设民居陈设、民族器乐演奏、招贴设计、陶艺、手工制茶、乡村振兴创业(数字经济)、水产养殖技能7个竞赛项目,为各类乡土人才提供了广阔舞台。其中,水产养殖技能、手工制茶和乡村振兴创业(数字经济)3个比赛项目为新设项目。在南京市相关领域从业一年以上,技艺技能达到一定水平,年龄在18至60周岁的人员即可参赛。

图为民居陈设项目决赛现场

  据主办方介绍,自今年8月份大赛报名启动以来,共吸引近300人报名参赛,其中140名选手在选拔中脱颖而出,分别参加本次大赛7个项目的决赛。大赛7个竞赛项目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

  主办方为大赛选手提供了全面丰厚的支持政策。获得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选手,将获得由南京市人社局颁发“南京市技艺技能大师”证书,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并在“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评选和乡村振兴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予以倾斜。对获得决赛各项目一等奖的在职职工选手经综合考察合格后,按程序向南京市总工会申报“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其中年龄35周岁以下在职职工选手,可按程序向团市委申报“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对女性在职职工选手,可按程序向市妇联申报“南京市巾帼岗位明星”。对获得决赛各项目二、三等奖的在职职工选手,经考核合格,由南京市总工会颁发“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证书。涉农领域获奖选手,可优先获得相关农业专项扶持;涉农领域35周岁以下的获奖选手,经审核后,可优先推荐进入江苏省“新农菁英”人才库。

  南京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莅介绍,近年来,南京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目标,加快乡土人才培养集聚,搭建乡土人才建设平台载体,加大资金扶持,为乡土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条件,造就了一批“带领技艺传承、带强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乡土人才队伍,为推进乡村振兴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目前,我市拥有省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3个、省级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6家和大师工作室23家,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13个和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0家。有63人获评正、副高级乡村振兴师专业技术资格。”(虞启忠 吉戎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8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