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江苏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访谈 信息动态 推广

青山“守护者”:用脚步丈量土地 用肩膀承担责任

2022年09月01日 08:33:25 | 来源:新华网

  左手扑火把,右手大喇叭,刚吃完午饭的邢庭誉拿上工具,准备开始下午的巡山工作。今年是这个“85后”在老山林场做护林员的第三年,也是他与山林结缘的第九年。

  老山林场位于南京市浦口区中北部,有大小山峰近百座,现有林地总面积约8.73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5%,是南京西北郊的一道天然绿色屏障和森林氧吧。

  2013年,邢庭誉毕业后来到了老山林场,成为一名森林消防队员。2019年,他转岗成为老山西部林业管理区的一名护林员,被分配到位于林场最南部的罗汉寺护林点,从此,成为青山“守护者”队伍中的一员。

  森林防火、林地管理、病虫害防治、环境卫生整治、动植物保护……“护林员”三个字,与这片山林的角角落落都密切相关。邢庭誉每天巡山都要走上2万多步,排查各类险情。春季的蛇虫鼠蚁、夏季的高温暴晒、秋季的天干物燥、冬季的寒冷刺骨,山林的四季轮转变换对他来说都是不同的考验。

  “做好林场工作离不开经验积累。刚来的时候是跟着老护林员一起巡山,听他们讲要注意哪些事项,后来就靠自己慢慢摸索和归纳总结。”邢庭誉说。同时,高度覆盖老山林场的监控系统,也是帮助做好防护工作的“利器”。“系统全天候监测,是‘人防’之外的‘技防’,发现疑似火情后会自动报警,我们接到通知后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巡山的日子是枯燥的,艰苦、寂寞、孤独是每一位护林员工作的常态。除了巡山路上偶尔遇到的村民,山上常常只有邢庭誉一个人,日复一日走在这山林之间。“日常吃饭,也就是自己做一些最简单的饭菜。”

  “护林员大部分时间都在山里,陪家人的时间很少,但是他们也很理解我。”邢庭誉说,得空会带着女儿一起到山上,了解护林员这份工作,与大自然亲近。

  在邢庭誉看来,巡山的日子也是快乐的。近年来,随着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的不断推进,老山林区12个废弃矿山中的10个已完成生态修复,其中一处便位于邢庭誉的管段片区。

  上班路上,邢庭誉与山林为友、草木为伴,耳边是鸟儿脆鸣、树木拔节,还能经常碰见野兔、雏鸡,以及各式各样的鸟类。“眼看着老山的自然生态资源越来越丰富,我打心眼儿里高兴,下决心要更努力地把护林员工作做好。”

  山林长青的背后,是一代又一代护林员的“接力”守护。老一辈护林员们用大半辈子护林的光阴,换来了老山的平安。从风华正茂走到两鬓斑白,如今他们陆续退休,又不断有新的年轻力量加入进来。

  “虽然我成为护林员的时间并不长,但之前在消防队就已经算和老山结缘了。”邢庭誉说,在老山林场,还有很多像他一样的“林二代”,用脚步丈量土地、用肩膀承担责任,用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守护好万亩青绿。(唐杨 报道员:李南丹 视频来源:紫金山新闻)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杨]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961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