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

2022年09月06日 07:23:28 来源: 扬子晚报

  原标题:江苏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

  无理由退货,时限不少于7日

  无理由退货时限不少于7日;鼓励建立无理由退货先行垫付制度;鼓励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厂方直营实体店、商场和超市等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会同省消保委以规范性文件形式发布《江苏省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规定》,在全省全面推动线下实体店购物无理由退货承诺。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薛玲

  无理由退货,时限不少于7日

  该《规定》共23条,包括开展无理由退货的目的依据、范围、原则、承诺内容、商品完好的判定标准、退货程序和要求、监督管理等内容。

  《规定》明确了无理由退货的实施原则,“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坚持政府倡导、企业自愿、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并明确了适用范围:在江苏省行政区域内,具有合法经营主体资格的线下实体店经营者均可参加。从事相关服务的经营者为消费者提供无理由退订服务的可参照本规定执行。

  《规定》还明确,承诺无理由退货的经营者应当公开展示市场监管部门统一制作的“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标识,并将承诺内容、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范围、退货条件、退货时限、退货流程以及相关说明等,以张贴、悬挂、摆放、电子屏等形式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明示。

  此外,将适用无理由退货商品和其他商品进行合理隔离摆放,并做好相关标记,方便消费者识别;无理由退货时限不少于7日。 鼓励经营者在给消费者的购货凭证上载明无理由退货相关信息。鼓励同品牌连锁实体店、厂方直营实体店、商场和超市等推行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

  商品是否完好,来看判定标准

  对于无理由退货的条件和程序,退货时限、商品完好标准及不完好标准等,《规定》中同样进行了明确。

  商品能够保持原有品质、功能,商品本身、配件、商标标识齐全的,视为商品完好。消费者基于查验需要而打开商品包装,或者为确认商品的品质、功能而进行合理的调试不影响商品的完好。

  对超出查验和确认商品品质、功能需要而使用商品,导致商品价值贬损较大的,视为商品不完好。具体判定标准如下:食品(含保健食品)、化妆品、医疗器械、计生用品:必要的一次性密封包装被损坏;电子电器类:进行未经授权的维修、改动,破坏、涂改强制性产品认证标志、指示标贴、机器序列号等,有难以恢复原状的外观类使用痕迹,或者产生激活、授权信息、不合理的个人使用数据留存等数据类使用痕迹; 服装、鞋帽、箱包、玩具、家纺、家居类:商标标识被摘、标识被剪,商品受污、受损。

  鼓励建立无理由退货先行垫付制度

  值得注意的是,消费者退货时应当将商品本身、配件及赠品一并退回。赠品包括赠送的实物、积分、代金券、优惠券等形式。赠品不能退回的,经营者可以要求消费者按照事先标明的赠品价格支付赠品价款。

  江苏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将建立动态名录库,对线下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单位实行动态管理。鼓励省以下地方人民政府建立无理由退货先行垫付制度,设立无理由退货先行垫付资金,建立无理由退货信息平台,确保消费者48小时内收到退款。(薛玲)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78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