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南京浦口:招新引强出实招 区域协调增动能

2022年09月06日 07:21:17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南京浦口6场活动预计签约57个重点项目

  招新引强出实招 区域协调增动能

  9月5日,作为南京“金洽会”系列活动之一,2022 IC中国·扬子江峰会暨浦口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涉及集成电路、轨道交通等重点产业的13个项目落户,总投资超60亿元。

  以招商之“进”,保经济之“稳”。南京市浦口区落实省委工作会议部署,创新实施全员招商机制,统筹各类资源“挑重担、扛重责”,奋力拉出招商“大阳线”。1-8月,该区预计实际利用内资100.6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55亿美元、签约项目投资总额770.4亿元。

  厚积薄发“引大商”

  “招商引资是‘勇挑大梁’的首选之责、必选之项、优选之举。”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主任、浦口区委书记吴勇强表示,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必须把招商摆在经济工作首位,用超常规力度、系统性思维和创造性手段压茬推进,锚定全年目标,力争最好结果。

  位于浦口高新区科创片区的南京数字芯城火热亮相,50余家头部企业现场共商合作发展……8月31日,浦口区举办中国AI芯片及应用新赛道研究报告发布会暨南京数字芯城启动大会,提前进入“金洽会时间”。

  “金洽会”大幕拉开,浦口区好戏连台,短短20多天内,6场重磅活动,全面打响新一轮招商引资“大会战”,预计将有57个重大项目落户,累计内资投资额达573.6亿元、外资达3.7亿美元。

  强力推动之下,浦口招商系统克服疫情冲击和“三重压力”,线上线下尽锐出战,千方百计招新引强。今年以来,浦口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导向,明确“全员招商”总策略。1—7月,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进度全市靠前,摘得上半年招商擂台赛“目标任务进度奖”。

  浦口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平表示,将围绕招引220个亿元以上项目目标,紧盯产业定位,创新招商手段,力争更多重点项目落地,支撑全区投资较快增长。

  落地转化“放大招”

  至8月底,浦口区今年18个省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累计完成投资179.7亿元,完成投资占比81.6%。全区重点推进的296个A类项目已开工257个,其中90个产业类项目完成投资占比74.7%。

  招商引资一刻不停,项目建设一天不误。浦口区聚焦项目落地转化,紧盯关键节点,定期调度会办,强化要素保障,深入开展“双亮行动”。人心思进,“浦口速度”屡被刷新:在城南中心,总投资超70亿元的大悦城现场热火朝天;在浦口经开区,伟测半导体签约半年即投产;在浦口高新区,年初签约的中车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已入驻办公。

  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动力源,要素保障是扩投资的“先手棋”。在“拿地即开工”“竣工即交付”基础上,浦口区通过信用承诺制重塑流程,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将百亿级芯爱高端基板项目开工时间提前近两月,为其年内投产创造条件。

  记者9月1日从浦口区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动员会上获悉,下半年浦口区累计动工35个项目,总投资21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产值约129亿元,税收约7.28亿元。

  一体融合“挑大梁”

  9月4日,浦口区与南京江北新区共同举办招商引资推进大会,两大板块“联体”布局引智招强,用“一家人”的思维办好“一家人”的事,推动项目招引全面提质增效。

  产业协同是切入点,也是增长点。集成电路是两区共同发展的主导产业。8月,两区建立集成电路产业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将协调解决重点问题,携手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浦口区将产业发展一体谋划作为与江北新区“五个一体”的头号工程,加快推动4条产业链与江北新区“3+3”产业体系深度融合,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

  浦口区4条产业链集体抢抓机遇,加速跃升:看集成电路,浩都电子元器件循链而来;看高端交通装备,志卓电子入围全国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看数字经济,“智改数转”场景发布大会签约12个项目;看文旅健康,总投资额约40亿元的华昌龙之谷启动二期项目。

  锚定目标不动摇,转型发展勇争先。“一体融合不仅意味着总量扩增、力量壮大,还有利于资源整合、结构优化和功能完善。”吴勇强表示,两区要以“勇挑大梁”的决心、敢为善为的姿态,推动招商引资取得突破性进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盛文虎 陆浩)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78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