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绕道而返的出差

2022年09月05日 17:31:5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前,江苏省灌南县纪委监委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县公路运输有限公司经理陈某等人,疑似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随即对问题线索展开初核。

  “你去年有没有出差,都去了哪些地方,有没有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和旅游活动?”核查人员找到陈某开门见山问道。

  “因为疫情,我去年出差并不多,7月份去了一趟河南,当时是参加一个会议,会议结束就返回了,你们可以去查看相关的报销凭证。”陈某解释道。

  为查明真相,核查人员对陈某等人的差旅信息进行梳理,在查阅相关台账过程中,发现陈某等人在2021年7月14日至7月17日期间,确实有前往河南安阳参加会议的出差记录。

  “差旅费用报支看似没有问题,但明明出差4天,为什么只报销了2天的住宿费用?”仔细核对后,核查人员发现了一个疑点。

  “当时我们是出差了4天,第一天晚上在高速服务区过夜,最后一天是连夜赶回来的,并没有住宿。”面对核查人员的询问,陈某给出了解释。

  “会议培训过程中有没有违规行为?”核查组人员追问道。

  “绝对没有,都是严格按照要求组织实施的,所有费用报销会计那里也都有账。”陈某说。

  核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核查组决定重新调整方向,从公务用车的行车轨迹入手,调取比对该公务车辆ETC扣费记录,来查明真相。

  “去安阳的线路和时间没有问题,但回程为什么兜了个圈子,从洛阳、郑州绕路回来呢?”核查人员断定,如此迂回的路线,一定不正常,于是再次找到陈某核实相关情况。

  “当时有个朋友在郑州,得知我在河南开会,邀请去玩一下,我就带着出差的几个人一起去了,吃饭和住宿都是朋友请的。”面对公务车辆的ETC扣费记录,陈某一下子涨红了脸,只能将相关问题如实说明。

  经查,2021年7月期间,陈某等5人驾驶单位公务用车前往河南安阳参加会议,在返程过程中,接受了供应商赵某的邀请,前往郑州游玩,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最终,陈某被给予记过处分,另有3人被给予警告处分,驾驶员被给予诫勉谈话,涉案违纪款项被如数追缴。灌南县纪委监委将该案作为典型案例在全县进行通报,并督促各单位对外出培训、参加会议等情况开展自查自纠,严防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徐淏 武林志)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7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