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苏州做精“菜篮子”打造暖心烟火气

2022年09月05日 17:37: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5日电(记者刘巍巍)颜值高、菜品全、服务好……苏州多地近期陆续提升改造农贸市场,不仅颠覆了群众对菜市场的固有印象,还打造了不少网红集市,促城市烟火气愈加温暖。

  “老板,帮我来一条鲫鱼”“番茄多少钱一斤”“切点猪头肉”……近日,全新的苏州高新区通安农贸市场对外营业。干净整洁的环境、柔和明亮的灯光、一目了然的布局、放心实惠的菜品,新农贸市场收获周边群众好评。

  新的通安农贸市场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拥有78个摊位和14个铺位,其中既有涉及柴米油盐的日常刚需农贸摊位,又有众多品牌店面,满足群众个性化餐饮等消费需求。据介绍,新市场运用科技手段建立智慧化管理体系,实现食品安全监管、商品交易溯源、多端联网监测。

  通安农贸市场焕新亮相,是苏州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的缩影之一。据统计,仅苏州姑苏区一地,便有菜市场30多家,已改造完成2/3,中央空调、新风系统、排风系统、智慧管理系统、有机垃圾就地处置系统等渐成农贸市场标配。

  苏州一些农贸市场升级后引入老字号品牌店,提升市场吸引力。记者走访苏州多家农贸市场发现,无论是偏传统的农发新民桥市场、娄门农贸市场,还是偏新潮的养蚕里市集、金狮市集,都能发现杜三珍、义昌福、天府斋、老陆稿、万福兴、赵天禄等老字号的身影。

  苏州市杜三珍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周斌说:“借助老字号品牌,农贸市场可以获得更多本地化产品,更加适应百姓需求,体现苏州文化特色。”

  位于苏州市姑苏区的双塔市集已从传统农贸市场转变为网红打卡地。市集除满足市民日常采买外,还加入文艺气息浓郁的咖啡馆、酒馆、鲜花店、书店、服装店等,既充满烟火气,又洋溢时髦韵味。

  业内人士认为,农贸市场不仅体现区域文化,还是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之一。苏州提升改造农贸市场,既保持了市场的便利性,又丰富了市场的功能性,促城市更具人情味和烟火气。(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97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