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贷款落地盐城

2022年09月05日 07:24:01 来源: 新华日报

  原标题:黄海湿地生态银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实现

  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贷款落地盐城

  8月30日,江苏省首笔湿地修复蓝色碳汇远期质押贷款1000万元在盐城市落地,这是全国首单基于自然的鸟类友好型生态修复蓝色碳汇金融创新实践。

  该笔蓝色碳汇贷款是盐城“黄海湿地生态银行”框架体系下的首次试点,首创“绿色金融+湿地修复+蓝色碳汇”模式,由兴业银行盐城大丰支行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当日碳排放交易价格为依据,以该湿地修复减碳量的远期收益权为质押,评估贷款金额,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权利登记和公示后,向该湿地修复企业——大丰区华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放贷款,用于支持企业开展基于自然的鸟类友好型湿地修复保护。

  盐城市拥有太平洋西海岸、亚洲大陆边缘最大的海岸型湿地,湿地面积达53.12万公顷,占江苏省同类湿地总面积的53.62%,充分利用滨海湿地的碳汇潜力是盐城市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今年5月,“黄海湿地生态银行”研究和试点工作启动。黄海湿地生态银行以推动实现市场化的湿地保护修复为目标,推进湿地修复资金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通过探索和推动湿地缓解银行、生态补偿融资、湿地碳汇远期质押、蓝色碳汇交易、生态公益诉讼基金等创新试点,持续探索黄海湿地自然资源价值转化的实现路径,为践行“国际湿地 沿海绿城”的绿色低碳示范提供了绿色金融创新。

  该碳汇贷款将具体用于在盐城市大丰区开展湿地生态修复工作。按照修复规划,修复区域将以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为核心,以鸟类友好型生态湿地的构建与管护设施建设为重点,运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通过将水田与鸟类友好型生态农业相结合,为越冬期的迁飞候鸟提供食物补给和良好的栖息地。(卞小燕)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975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