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回眸三十年”如东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南通如东举行

2022年08月27日 10:40:56 来源: 新华网

  8月26日,“回眸三十年”如东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如东县文化馆小剧场举行。大会深情回眸开发区三十年奋斗征程,共鉴沧桑巨变,共绘美好愿景。

活动现场

  三十年回眸,三十年巨变,耕海图强赴新程

  从泥泞小道到路网纵横,从茫茫草荡到现代化园区,从4.7平方公里起步区发展到26.7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三十年前,如东经济开发区正式成立。三十年里,开发区在开放中前行,在创新中发展,完成了从县域开发区到省级开发区四十强的大幅跃升。

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致辞

  中共如东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在致辞时表示:“三十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10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中外企业雄踞于此,4家本土企业上市掘金,安全防护用品、风电装备制造两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在此诞生,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我们始终坚持创新第一抓手,‘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26℃温馨服务助力企业行稳致远,获评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先进地区;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平台+企业+人才’的创新体系建立健全,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孵化器2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我们始终坚持民生第一目标,全方位强功能、提品质,园区环境持续改善,公共服务体系日臻完善,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第一保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同频共振’。”

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五霞作主旨演讲

  如东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五霞作主旨演讲表示,三十而立,击鼓催征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新起点,新使命,新作为。如东经济开发区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永葆“坚定做好自己的事”的战略定力,聚焦企业、产业、事业、伟业,续写跨越赶超、争先进位、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华章。

中共如东县委副书记、如东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雷讲话

  开发区用全县1.3%的土地面积创造了全县6.2%的地区生产总值、8.7%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的服务业应税销售、21%的规上工业产值和23%的外资到账,实现了从艰苦创业到奋力赶超、再到快速崛起的华丽蝶变。如东县委副书记、县长陈雷说:“目前,开发区工业企业突破300家、高新技术企业增至68家、省级民营科技型企业达到103家,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齐头并进,资本市场‘开发区板块’加速崛起,‘国字头’科创平台集聚成势,形成了‘既有大树又有森林,既有链条又有集群’的产业集聚良性局面。”

  超百亿项目签约落户 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聚智工业,项目强区。世界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高校再次前来投资投智牵手合作,签下投资5亿美元的环保设备、单体投资11亿元的换电站等14个制造业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8个创新载体平台、高端产业平台、招商战略平台、人才合作项目携手加盟产业做强做大。

  活动现场,共有22个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制造业项目14个,总投资103.3亿元;高端产业平台以及招商合作平台项目4个;创新载体平台、人才合作项目4个。

  其中,活动现场签约的中广核新能源江苏公司与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亿元,建设独立共享储能电站项目,将于下月开工建设,明年投运后,形成储能电站年服务收入2亿元、储能设备制造年销售额3亿元的规模。这一项目是武鑫博士来开发区创业取得成功后“延链”的结果。他领衔的江苏国科智能电气有限公司,2018年落户开发区,从事光伏、储能等各类发电机组的主控系统、变桨系统、变流器、逆变器等配套设备的生产销售,年增幅20%以上,成功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10多个开发区拉我去,但看中如东开发区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作风,把追加投资7.5亿元的5G基站射频器件项目,作为建区30周年的贺礼送来了,这一项目明年年底达产后,年新增销售10亿元。”苏州艾通华通讯有限公司董事长孙飞在项目签约后表示,他在如东经济开发区投资1亿元,上马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开发区服务专班帮办代办,去年6月投产,当年实现应税销售1.5亿元,今年以来日产11万件新能源汽车逆变器、结构件,日产50万颗消费电子连接器,日产1万件5G过滤器供不应求,成为特斯拉全球定点供应商和华为、中兴等四大通信商的指定供应商,订单持续增加。

  蔡东表示:“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将有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核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强筋壮骨,为开发区打造下一个‘黄金三十年’爆发出更强能量。”(陈璐璐 报道员:席航飞)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51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