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警方“百日行动”重拳出击 刑事警情持续下降

2022年08月27日 12:48:12 来源: 新华网

  8月26日,江苏省公安厅向社会通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行动以来,江苏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同比上升26.6%,刑事警情保持下降态势,其中寻衅滋事、故意伤害夏季多发警情同比分别下降46.3%和55.9%。

  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6月下旬至9月底,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为期100天的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江苏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刘庆阳介绍,“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哪里治安混乱就重点整治那里”,采取雷霆手段,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黑恶痞”“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期间,全省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破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2.3%和39.3%,发案数同比下降7.2%;侦破养老诈骗案件145起、“食药环”案件487起,有力地保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零容忍整治黄赌毒犯罪,打掉黄赌犯罪团伙130个,侦办公安部确定的毒品目标案件4起,净化了治安秩序和社会风气。7月下旬,围绕公安部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省市公安机关捆绑作战,组织多个专案组赴全国28个省份发起破案打击集群战役,已全部成功收网,打出了江苏公安声威。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开展6轮社会面治安清查和夏夜治安巡查宣防统一行动,各地组织夜间临查临检9529次,累计投入各类巡防力量169.8万人次,通过清查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8万处,巡逻盘查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万余名,对全省2360处夜市、烧烤店、大排档等重点部位落实重点巡护,切实为群众“守好夜”,为平安“站好岗”。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查处酒驾醉驾、疲劳驾驶、超员载客、违法载人等易肇事易肇祸交通违法行为4.5万起,整治农村隐患路口路段77个、道路交通风险隐患191处,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16.3%和32.5%。

  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有效预防化解突出矛盾纠纷1.3万余起。高度关注欠薪问题,组织民警和网格员深入工厂、企业、建筑工地等重点部位,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和涉薪矛盾纠纷排查,主动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源头化解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普法宣传77场次,排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1211起,有力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持续开展重复警情治理,加强警情回访研判,排查矛盾纠纷集中点,精准开展疏导和处置工作,及时化解重复警情背后的潜在风险隐患,切实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虞启忠 苏宫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95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