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物业费和车位费“捆绑”收取起争议

2022年08月19日 08:01:25 来源: 新华网

  近日,苏州市吴中区越湖滨河名邸小区业主赵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小区物业公司将物业费和车位费“捆绑”收取,不交纳物业费就拒绝车位租赁,他质疑这样的“捆绑”收费方式不合理。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后与求助人赵先生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

  赵先生介绍,目前小区有同样遭遇的业主不在少数。他们之所以没交物业费,是因为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7月2日,我的车位费到期,向小区物业续交2022年度的车位费,但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说,续交车位费必须要和物业费同时交纳,如果不交物业费,不能单独续交车位费。”赵先生说。

  该小区另一位业主邓先生告诉《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负责越湖滨河名邸小区的江苏金枫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不足:小区日常卫生清扫不及时;小区物业管理不到位,外来人员随意进出小区,电瓶车和房屋偷盗事件时有发生;夜间小区路面车位无规则停放,一旦出现消防安全事故消防车辆根本无法通行;电梯经常出现人员被困,给业主造成严重安全隐患。“这样的物业管理真是让人担忧,往年交费时我们都是将车位费和物业费一起交,通常一年一交,因为不满物业服务才拒交物业费,但现在不交物业费就不收车位费,也就是说没有固定车位租赁使用了。”邓先生说。

  物业公司是否存在物业费和车位费“捆绑”收取?小区物业管理堪忧如何解决?

  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又联系到江苏金枫物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胡经理表示,小区车位分为两种,一种是地面上的车位,属于公共车位,车位也较少,早期由业委会以抽签的方式决定哪些业主车辆可以停放,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并收取车位租赁费。另一种是负一楼地下室停车位,这类车位由开发商进行管理,业主通过租售的方式获得。由于地库车位价格贵,所以很多业主还是选择租地面车位。

  对于是否“捆绑”收费,胡经理表示,物业公司负责对小区公共资源合理分配,要公平公正,“正常交纳物业费的业主优先享有这类停车位使用权,如果部分业主持续不交纳物业费,又享有停车位,这是对正常交纳物业费的业主权利侵害,不公平。未交物业费的业主车辆可以进入小区,但按照临时停车费来计算费用。”

  对于业主反映的物业服务不到位的情况,物业公司表示都会积极去解决。“三年前确实也有偷盗电瓶车的现象,现在物业公司对门禁进行了改造,通过加强管理,现在这类现象基本很少发生。近期物业公司会再组织业主沟通会,对业主提出的小区管理方面问题,物业公司将全力去改进。”胡经理说。

  那么,将物业费和车位费一起“捆绑”收取是否合理呢?

  随后,《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联系到苏州吴中区住建局物业科,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物业公司将物业费和车位费一起“捆绑”收取是不允许的。经了解,由于赵先生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至今未交2022年度物业费,物业公司分三次对赵先生车位进行了续费共计6个月,后面赵先生还想续费使用车位,物业方希望他先把物业费交上,双方因此产生矛盾。“由于缺乏条例依据,该类事件我们无法做出处罚。住建部门愿意为双方搭建调解平台,促进双方沟通。同时,赵先生可以通过法律途径,对物业进行仲裁或者诉讼。”(虞启忠 施博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2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