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今年最大“超级月亮”来了!最佳赏月方式了解一下

2022年07月13日 16:11: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7月13日电(庞雪汀)7月14日凌晨,本年度最大的“超级月亮”即将亮相夜空,最佳观测时间为7月13日傍晚月出后至14日凌晨。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一轮珠圆玉润的大月亮。这次的“超级月亮”有何看点?听听天文科普专家的解读吧!

  年度最大的“超级月亮”

  从天文学角度来说,“超级月亮”指的是位于近地点附近的满月。当月球位于近地点时,与地球的最小距离可小于36.6万公里;当月球位于远地点时,与地球的最大距离可大于40.6万公里。因此当月亮位于近地点时要比远地点时看起来大小增加14%,亮度增加30%,此时,我们可以在地球上看到一轮更大更亮的月亮。

  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主管王科超介绍,本次“超级月亮”最圆时刻为7月14日凌晨2:38分,过近地点时刻为7月13日17:06分,届时月球距离地球约35.7万公里,是今年最大的“超级月亮”。  

  一轮“低低的”月亮

  距离地平面较低,是这轮年度最大“超级月亮”的显著特征。7月14日晚的“超级月亮”赤纬相对较低,因此月出的时间更长,届时大家可以看到月亮低低地挂在夜空,与地面景象相映成趣,这也使得它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

  13日傍晚,“超级月亮”将从东南方向升起。想要赏月的公众可以在月出之后,选择开阔的场地进行观测,从13日晚到14日清晨日出前,都可以欣赏到本次“超级月亮”的风姿。

  七月的星空很精彩

  7月已经接近过半,除了这次的年度最大“超级月亮”,夜空还有很多其他的精彩看点。

  王科超介绍,盛夏时节,正是银河最美丽的时候,夜幕降临之时,大家可以抬起头,在晴朗的夜空中寻找璀璨的银河“丝带”,也可以寻找牛郎星、织女星和“夏季大三角”的身影。

  此外,7月19日至7月26日,还会上演几次行星合月的天象,分别为7月19日的木星合月、7月22日的火星合月和7月26日的金星合月。其中,7月22日的火星合月,火星和月亮距离较近,具有较高的观赏价值;届时,我国东北地区还可以观测到“月掩火星”的美妙天象。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021128826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