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扬州宣讲面对面 助力冬训见实效

2022年05月24日 19:43:02 来源: 新华网

  一年一度的党员冬训是党员筑牢精神之基、补足精神之钙的“加油站”“充电器”。今年党员冬训期间,扬州市坚持强思想、重实效、厚氛围的冬训目标,立足倾听群众声音,优化课程设置,讲好上级精神,上下联动抓调研,策划开展了一系列简便易行、基层欢迎的特色宣讲活动,有效推动冬训工作走深走实、收到实效。

  做好重大理论专题的宣传宣讲,是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群众的紧迫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冬训的题中之义。在冬训工作中,该市紧扣重大理论专题,组建由领导干部、专家学者、青年师生、社区工作者等组成的市级示范宣讲团,面向6个县(市、区)、3个功能区的所有乡镇(街道),组织市直专场、高校专场等集中宣讲,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原原本本学习传达中央精神。通过提供点单式宣讲服务,分赴2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示范宣讲,向机关、企业、乡镇(街道)、农村(社区)等延伸,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示范宣讲与普遍宣讲联动,线上宣讲与线下宣讲结合,现场宣讲与视频传播同步,聚焦“正、实、好、广”的目标,切实讲好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理论故事,以点带面带动形成全市面上大宣讲格局。

  同时,该市用好用足活动品牌,坚持以“我是党课主讲人”活动为平台,开展“全员学习、全员宣讲”,拓展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新路径。突出广大党员干部主体地位,建立“每年一主题、两年一赛课”“广泛讲、逐级赛”的讲学倒逼机制,变“听人讲”为“我来讲”“一人讲”为“大家讲”“要我听”为“我要讲”,由内而外激发党员干部主动学、率先学的内生动力。领导干部带头讲、先进模范现身讲、普通党员踊跃讲,在学习交流分享中推动教学相长、共同提高,从而实现活动持续开展、生机勃发的良好局面。结合本年度冬训,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共举办党课竞赛1600余场次,近万名党员干部参加赛课角逐,覆盖党员干部20万人次。

  为了充分发挥骨干队伍作用,冬训中,该市坚持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不同特点,开展对象化、分众化、特色化的宣讲活动。期间,围绕党的重大理论成果、重要会议精神,市委主要负责人带头上党课;运用党校行政学院、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队伍作用,以及机关部门的理论骨干、党务工作者等专业队伍的资源力量,排定理论宣讲课程菜单,为基层开展理论宣讲提供点单式服务;机关干部、社科专家、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创新创业先锋等更是立足岗位、扎根基层,传播党的声音,讲好扬州故事;打造宝应县“荷乡播种者”、高邮市“邮理享”、江都区“都讲”、邗江区“强国大家说”等理论宣讲特色志愿团队,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打造公园课堂、车间课堂、田头课堂、店铺课堂、电影课堂、义工课堂。领导干部上好示范课、专家学者上好专业课、百姓名嘴上好特色课、志愿团队上好乡土课,骨干队伍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端出了一道有滋有味的“百家菜”。

  此外,该市统筹基层平台资源,形成“一盘棋”有序有致。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阵地功能,整合基地资源,把遍布城乡的讲坛学堂、道德讲堂、文博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素质教育实践基地等充分利用起来,盘活场所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基层理论宣讲“特色阵地”,让理论宣讲更加鲜活形象,打造群众家门口看得见、受欢迎的宣讲阵地。在年度冬训中,该市还发挥运用“跟着地名学党史”活动品牌效应,突出“红色”和“运河”两大主题,以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和江都水利枢纽为重要节点,串联起扬州革命烈士陵园、曹起溍故居等10条党史研学线路,200多万名党员群众在“足迹里”学深悟透,于“行走中”接受教育。(孙姝颖 潘莉)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680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