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金陵美:一湖碧波清如许,玄武泛舟
2022-05-22 06:46 来源: 新华网

 

“钱塘莫美于西湖,金陵莫美于后湖。”这是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笔下对美景的赞叹,“后湖”指的就是今天的南京玄武湖。

作为江南三大名湖之一,玄武湖公园是南京市最大的综合性文化、娱乐、休闲公园,占地5.13平方公里,其中三分之二为水面。

玄武湖东枕钟山北麓,西南临明代城垣,鸡笼山、覆舟山环绕于南,北边隔龙蟠路与南京火车站相望。

初夏时节,泛舟湖上,在喧嚣城市中觅一处清净,领略湖光山色之美。

近年来,玄武湖系统开展湖体疏浚、生态修复,清淤疏浚总量达120万立方米。

目前,玄武湖有各类生态区域近11万平方米,生态化岸线7000多米。

漫步在木栈道上,抬头有高大的松柏遮阳,低头见鱼儿水中嬉戏,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令人身心舒畅。

欸乃渔歌出芦渚,冶怡花影漾沙洲。

玄武湖中分布着各具特色的五块绿洲,其间由桥堤相通,别具其胜,山水城林相融之美彰显。

云光岚影、鱼跃鸢飞,玄武湖的美,令人流连忘返。(汤静怡/文 常成/摄)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