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小区门前绿地使用引纠纷 多部门协调妥处理

2022年05月14日 15:50:59 来源: 新华网

    近日,家住南京市浦口区招商雍宁府小区一楼的业主刘先生向新华网江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三名城管人员认为其在门前绿地设置围栏并硬化,属于违建要求拆除,但他购买房屋时,开发商明确绿地归他使用而且获得楼上业主签字同意。双方因此产生争执,在争执过程中,其中一名城管抢夺他的手机并发生肢体冲突导致其摔倒。栏目组随即与求助人取得联系,并赴现场了解情况。

部分业主将门前绿地改造成小院落

    据刘先生介绍,当初购买时,开发商承诺小区一楼门前的绿地位置使用权属于一楼业主,并作将其为条款写进了购房合同。小区部分一楼业主入住后,考虑到绿地敞开,没有安全感,遂陆续开始设置围栏,并打造成小院落。刘先生也将门前绿地进行了围栏,并准备铺设部分地砖,对绿地进行少部分硬化砌上小花坛。

    刘先生说,4月29日之前,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对部分业主一楼新建的“小院落”内硬化地面进行拆除。刘先生认为一楼门前的绿地开发商已经转给了一楼业主,改造时业主也和小区物管达成了一致,城管部门上门执法行为不当。4月29日下午,刘先生发现又有三名城管队员进入小区时,就拿出手机一直跟在城管队员身后,准备拍下他们执法的过程,但随后就发生了不愉快。“双方言语上都有些激动,我就用手机对城管巡察人员进行拍摄,刚拍一会手机就被抢去了,其中一名城管用身体抵挡着我,我向后退步的过程中摔倒,好在双方都比较克制都没有动手。”刘先生说。在小区业主的劝说下,城管人员把手机还给了刘先生。

被临时叫停的绿地改造施工现场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随后联系了南京市浦口区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一楼房前绿化空地的处置问题,招商雍宁府小区一楼业主和其他楼层的业主有不同看法,他们先后多次接到12345转来的投诉工单,反映小区一楼业主侵占公共绿地,圈成了“私家花园”。4月29日,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再次组织工作人员前往了解相关投诉情况,先后发现该小区内很多一楼业主在门前绿地公共区域内设置围栏、硬化地面、建造景观。执法过程中,双方的确发生了不愉快。对刘先生的投诉,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及时询问了参与执法的城管队员,并对他们在工作中不当言语和工作态度进行了严厉批评。

一楼业主代表、开发商、物业专题座谈会现场

    那么,招商雍宁府小区内一楼门前绿地到底该如何使用?为了彻底解决一楼业主和其他楼层业主之间的分歧,5月5日,江浦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组织小区一楼业主代表、开发商、物业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开发商南京盛通地产有限公司、招商积余物业公司和一楼业主代表达成一致,今后,一楼业主在改造绿地之前先咨询城管部门意见,地面硬化不超过30%,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可以合理使用一楼绿地,方便自己的同时也要避免损害其他业主利益。(韩良华 施博瀚)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271128646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