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变身全能王 “小发明”彰显“大作用”
2022-05-13 07:25 来源: 新华网

  病床摇多高合适?抬高提示卡告诉你。近日,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外科的护士长刘倩发明的病人床头抬高提示卡,因简便易学,深受病人陪护人员欢迎。
 
  刘倩介绍,医用病床大多可以调节患者床头或床尾的抬高角度,但未配置抬高病床角度的量化测定工具。大多病人陪护人员没有经验,在执行操作过程中没有量化标准,只能根据主观的目测和临床经验判断,很难调节到病人所需要的精确角度。比如在神经外科,如果床头抬高角度达不到疾病治疗所需角度,就容易造成颅内压增高、误吸、肺部感染等。目前临床上常用的方式是在床头做好标记,但实际操作中摇床把手在床尾,无法直观、准确地判断摇床的高度。
 
  于是,刘倩与同事王霞设计了一款提示卡,清楚地标注出术后6小时、机械排痰,脑出血、脑水肿,气切、鼻饲、雾化、颜面部肿胀、机械通气等疾病恢复期,不同类型的患者需要的病床调整的角度及摇床的圈数。(文静 徐瑞 邱麦)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