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五一南京人消费较清明日均增长58.3%

2022年05月05日 07:48:18 来源: 南京晨报

  原标题:小长假期间128家商贸企业销售24.4亿

  五一南京人消费较清明日均增长58.3%

  五一假期,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南京重点商圈的人流量看起来不如往年。记者昨天从南京市商务局获悉,虽然今年五一重点企业的销售额不及去年同期,但已明显好于清明假期。五一前,商务部第四届双品网购节(江苏)暨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启动。本次消费节聚焦“‘三零行动’,助力中小商户‘真让利’”, 倡导市民“五一不离宁,为‘宁’有优惠”。五天假期,市商务局监测的128家商贸企业共实现销售(营业)额24.4亿元,日均情况较清明节假期回升58.3%;新街口、百家湖商圈客流量达124.9万人次,日均情况较清明节假期回升23.1%。

  织牢防疫安全网,守护城市“烟火气”

  全市商务系统严格落实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维护全市商贸行业假期平稳运行。4月28日至29日,市商务局赴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江宁区等板块暗访14家商超、餐饮、农贸市场及非星级酒店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在4月29日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期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商务部门认真落实商超、农贸市场、餐饮、非星级酒店及进口货物(冷链食品除外)疫情防控措施。节前,市商务局印发《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全市商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板块商务主管部门严格落实相关要求,并安排4个检查组对12个板块开展全覆盖式检查。4月30日,市商务局会同相关协会、专家赴南京农副产品物流配送中心检查节日安全生产工作。各板块商务主管部门也在假期对相关企业的防疫和安全工作开展日常巡查和重点抽查,同时开设核酸检测专场,为企业经营提供便利、减轻负担。

  消费券拉动体育、住宿、汽车消费

  为助力城市“烟火气”回归,充分发挥消费券的乘数效应,以小金额撬动大消费,市体育局、高淳区、栖霞区在假期向市民发放消费券。4月29日,市体育局发放今年首轮2万张面额为20元的体育消费券,主要针对体育场馆预订,项目包括游泳、球类、冰雪等18项,不到1小时即被申领完毕。在消费券的引流带动下,不少场馆接近“日最大接待量”。高淳区4月30日开放首轮抢券活动,包括餐饮住宿券和商贸(商超、汽车、家装等)券,餐饮住宿券有10元。栖霞区举办“五一汽车购全城寻锦鲤”活动,对5月1日至3日在栖霞区纳税并纳入社零统计的汽车经销4S店购买家用汽车的个人,购买单台车辆金额(开票价或合同中裸车价)20万元(含)以上,每台补贴3000元,限量100名。50元、100元、500元四种面值,商贸券有10元、50元、100元、1000元四种面值,可分别在单笔消费满一定金额后抵用。

  消费场景持续创新,市场人气不断回升

  创意打卡展陈、夜间户外市集、萌宠友好营地等各类新奇有趣的消费新场景带旺了街区、商圈人气。建邺吾悦广场“抱住绿马”城市主题展,熙南里街区大板巷口的巨型“绿马”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和网红拍照地。新街口金鹰,绿白配色的咖啡车、充满夏日气息的啤酒餐车、浪漫的后备厢花艺展,各类充满创意的展陈吸引众多消费者合影打卡。南京D9街区推出“城市露营计划”,吸引青年群体前来打卡。水游城广场前的“秦淮夜肆”和江北弘阳广场、江宁百家湖商圈的汽车后备厢奇妙市集傍晚开市,从文创到手作、从音乐到香氛、从美食到萌宠,一个个别具风情的摊位吸引着人群,点亮了城市“夜经济”。景枫Kingmo举办“家猫寻人启事户外摄影展与领养大会”,仙林金鹰购物中心举办”动物王国——萌宠游园会“,江北弘阳广场白日梦撸猪社5月1日开业,越来越多“喵星人”“汪星人”进入商圈,为商圈带来更多流量与人气。

  商旅文深度融合,就地出游“微度假”

  因为疫情,今年五一假期市民出游半径缩小,但大家外出游玩的心情依旧,就近游览、户外露营等微度假模式火热出圈。鼓楼区南京下关西火车主题街区五一开街,在街区前广场舞台区打卡签到即送价值1550元的消费券。秦淮区部分商业企业“消费再送游玩券”,部分餐饮企业凭景区门票享满额抵扣,煕南里举办“不止有咖啡”第二届咖啡生活节。重点监测的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较清明节假期提高42.7%。在周边游的带动下,郊区餐饮企业日均营业额达到清明节假期的2.8倍。户外露营成为热门休闲项目,溧水区举办“溧水露营季”,市内提供全套服务的营地在节前已被预订一空,自助式营地也需要提前抵达抢占位置,迪卡侬门店五一假期户外天幕全部售空。餐饮业也将服务半径延伸,迎合露营市场,甜品店的春日郊游分享装套餐成为高颜值的打卡拍照道具,烤肉店一个电话即可将户外装备和烧烤食材送到指定地点,城区露营地里满场找人的外卖小哥成为一道特殊的风景。(张文耀 金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31128620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