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浪:90后“钢铁医生”探微逐梦
2022-05-04 06:40 来源: 新华网

  在百米高空的钢梁上“把脉”勘察,在高温密闭的液化天然气储罐中逐寸检测……作为一名无损检测员,中建安装南京华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的王海浪被人称为“钢铁医生”。在南京青奥会议中心、江苏大剧院、杭州G20峰会场馆等重大项目上,面对成千上万的细小角落,只要有焊缝的地方,就有这名“90后”年轻人的身影。

  9年来,他从一名职场新手,成长为“全国技术能手”“南京市劳动模范”“江苏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江苏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用坚守、执着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书写精彩的青春故事。

  潜心苦练,细微之处见真章

  2013年,23岁的王海浪从常州工程技术学院无损检测技术专业毕业,进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华建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无损检测员。

王海浪在进行高空作业

  刚参加工作,他就碰上了工作量巨大、工程质量要求极高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项目。面对3.5万米的检测量、行业最高标准的工程质量要求,王海浪毫不畏惧,用宽约1.5厘米的探头,一点一点地划过焊缝,认真检测焊接质量是否合格。

  检测中,有的储罐进出通道只容一人通行,内部脚手架密集,无法直立行走,夏天内部温度最高可达50多℃,王海浪背着笨重的仪器设备,带上添加了人丹和藿香正气水的特殊饮品,在罐内一点点挪动。有的作业需要登上四五十米高的高空推滑车,碰到刮风下雨,滑车摇晃的厉害,他也丝毫不惧。

  王海浪扎根工地,埋头苦干,碰到不懂不会的就虚心请教,同事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叫“十万个问什么”。短短三个月时间,他就能够独立完成所有工作任务,过硬的专业检测技能,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

  “我的专业就是如何给焊缝‘排雷’。我觉得,自己的责任十分重大。”王海浪说。

  刻苦钻研,技术高峰勇攀登

  在挑战中,王海浪迅速成长。钢结构、压力容器等设备焊缝结构复杂、种类多、需要检测的方法多样。为了更好地完成检测任务,王海浪工作之余,通过自学等方式,先后取得UT-Ⅱ(脉冲反射法超声检测)、RT-Ⅱ(射线胶片照相检测)检测技术资格证书等四项资格证书。

王海浪在技能大赛中比赛

  2017年,他担任全国首例输送距离长且具有耐高温高压特性的蒸汽管道工程检测项目负责人。为实现优质履约,王海浪带领团队进行“地毯式检测”推进,过程中不仅运用了射线检测、超声检测、磁粉检测、渗透检测等常规检测技术,还引入了超声波衍射时差法、相控阵等先进的无损检测新技术,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缺陷检出率。

  焊缝处一个微小的气泡、一条细微的缝隙,都逃不过他的“火眼金睛”。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项目钢结构安装项目中,第三方检测和当地质监站多次对王海浪负责的现场检测质量进行抽查检查,均未发现超标缺欠,他的检测准确率达到了惊人的百分之百。

  王海浪还和同事一同参加了中国技能大赛,取得了团体第二,个人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多年来,王海浪团队先后多次参加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均取得了团体前三名的好成绩,多名队员荣获“全国技术能手”“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中建系统技术能手”和“南京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砥砺奋斗,逐梦之路献青春

  王海浪说:“我最大的梦想是成为让一座座楼宇广厦拔地而起的优秀工程师,成为一名光荣的劳动者,让‘中国梦’在我们手中不断实现。”一个个国家级重大项目的完工,一次次在岗位上的优质履责,见证着他践行青春梦想的脚步。

工作中的王海浪

  作为一名把控工程质量的“幕后工作者”,疫情期间,王海浪第一时间编制项目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人员流动,每天检查工作人员的安全防护措施,通过科学调配和管理,保障项目工期不延误。

  不仅如此,身为共产党员,王海浪还积极践行央企青年责任,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

  在南京全市青年助力环境整治“统一行动日”活动中,他身体力行,与志愿者们冒雨开展清扫道路、清理河塘沟渠、治理公共空间、垃圾分类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南京文明城市创建中,他带领大家积极报名参与南京团市委文明交通志愿行动,在迈皋桥服务点开展城市绿化带清理以及安全疏导等工作。他还和其他志愿者到高淳区固城街道,挨家挨户走访,将关爱送到结对帮扶的困境儿童手中。此外,他还带领团队连续多年积极服务南京马拉松比赛。

  在工作生活中,王海浪总把雷锋做自己的榜样,要在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对我来说,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就是立足岗位,干好本职工作,严把工程质量关口,争先创优,积极投身社会公益活动,在积极奉献社会中,进一步提升自身价值。”王海浪说。(李南丹)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