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小区绿化树遭“砍头式”修剪引担忧 专家建议香樟养护要“趁小”

2022年04月21日 13:31:16 来源: 新华网

    4月19日,家住南京市江宁区莱茵东郡小区的张女士向《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反映,小区里大量的香樟树陆续受到“砍头式”修剪,曾经枝繁叶茂的树木如今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适当修剪我可以理解,但是给树‘剃光头’真的有必要吗?这是否属于过度修剪?4月中旬的天气已经开始转热,经过这样的修剪树木能不能成活,对小区的绿化有没有影响?”张女士说,小区内有同样疑虑的业主不只她一人,连日来多位业主对“砍头式”修剪提出质疑,小区业主中也有对修剪表示欢迎的。因为业主之间观点不一,引发争论,让这次绿化树修剪更受关注。

    那么,莱茵东郡小区绿化树修剪有没有审批手续?修剪程度是否得当?《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赶赴现场了解核实,并请教了林业专家。

图为江宁区莱茵东郡小区修剪后的香樟树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在张女士等业主的带领下,从江宁区莱茵东郡小区东门进入,沿途观察了风荷苑、映霞苑以及商业街。现场可以看到,经过修剪的部分香樟树只剩两三个主要枝丫,周围还散落着待清运的枝叶。

图为江宁区莱茵东郡小区修剪后的香樟树及待清运的枝叶

    莱茵东郡·财富广场业委会工作人员陶玲女士告诉《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莱茵东郡交付使用已经快20年,整个小区内的树木却一直没有修剪过。其中香樟长势最盛,树高且树冠大,对三层以下楼层采光、通风、晾晒影响很大。同时,香樟树的树枝比较脆弱,冬天遇到积雪,夏天遇到台风等极端天气都会折断,对小区的业主及树下停放的车辆都存在安全隐患。

    据了解,此次莱茵东郡小区香樟树大修剪工作是由莱茵东郡·财富广场业主委员会在征求小区业主意见,并获得大部分业主同意后,向江宁区淳化街道提出申请的。

    江宁区淳化街道建设所科长张擎介绍,在接到修剪申请后,他们组织了相关人员现场勘察,走访了小区居民并广泛征求意见之后,依据《南京市绿化条例》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在2022年3月4日出具审批意见,决定准予莱茵东郡小区香樟树大修剪行政许可,并对修理提出的具体要求。参照审批文件的规定:修剪后保留4.5米的主干和二级分叉,不影响业主采光通风的则只需小型修剪。确保修剪得当,消除安全隐患和树木美观同时兼顾,为了保证树木修剪之后的正常生长,修剪时间限制在一个月内,施工期从3月5日到4月4日。

    在审批公示之后,小区业委会经过招标选定施工队伍并在近日进行了修剪工作。而现场的修剪工作到4月中旬才刚刚收尾,整个工期延期了半个月。对此,业委会工作人员解释说由于受疫情影响,莱茵东郡在三月中旬被划在了管控区域,施工人员无法进去小区,导致修剪作业延期。

 

图为莱茵东郡小区香樟树大修剪行政许可决定书

    对于小区部分业主所担心的修剪之后这批香樟能否成活,以及修剪后如何养护的问题?《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请教了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沈永宝教授。

    沈教授介绍,针对香樟树的生长特性,施工队的修剪程度没有问题,主次枝干在保留3米到4.5米范围,经过一年的萌发、生长树形会更健康漂亮。唯一有缺陷的是修剪作业时间稍晚,“这个时候大修剪,观感上会有点不适应,但按照南京现在的天气情况勤浇水,保持根部湿润,正常生长不存在问题”。沈教授同时提醒,香樟树属于南方树种,生长特别快特别茂密并不适合小区栽种。如果已经栽种的要尽早修剪,两年一次的修剪频率,让树木的主干保持在3、4米之间,否则对低层住户的影响很大。(韩良华 窦心蕊)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7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