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封存美丽,延续生命”:南京“小法布尔”自办昆虫标本展

2022年04月18日 18:27: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18日电(记者刘巍巍)蝴蝶、甲虫、天牛、蜘蛛、蚂蚱……1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昆虫标本手工艺品展览在南京外国语学校亮相,吸引了众多师生关注的目光。这场展览的主办者是该校高二年级女生王子慧,这个自小就喜欢研究昆虫的姑娘还创作了一本图文并茂、中英文双语的昆虫读物——《家门口的昆虫记》。当天,该书出版面世。

  走进南京外国语学校展览教室,昆虫标本按类别排列展示,蔚为壮观。前来参观的学生们在标本前驻足、欣赏,认真聆听王子慧为他们进行的昆虫知识科普。

  此次展出的116种昆虫标本全部由王子慧亲手制作。这些昆虫标本中,既有多品类的蝴蝶、飞蛾,也有甲虫、天牛、蜘蛛、蚂蚱、蝗虫等南京周边常见的昆虫品种。

  王子慧说,大多数昆虫生命短暂,有的甚至只有短短几天时间。“将逝去的昆虫制成标本,封存它们的美丽,是对生命的延续。”

  王子慧从小就对昆虫有着浓厚的兴趣,4岁时便熟读由法国著名昆虫学家法布尔作品《昆虫记》改编而成的绘本;到小学一二年级时,更是啃起了专业的昆虫书籍。王子慧的母亲黄红芳说:“假日里,女儿最大的乐趣就是观察昆虫,她甚至有个梦想,希望自己可以在湖边搭个帐篷,伴着虫鸣入眠。”

  在积累了大量昆虫知识后,王子慧开始系统性饲养和研究昆虫。她通常会先在昆虫的原栖息地观察,大致摸清它们的原生态习性,然后采集一些个体带回家饲养,以观察昆虫完整的生命周期,并将逝去的昆虫制作成标本。

  2021年学校举行义卖活动,王子慧现场售卖的20份简易昆虫标本被一抢而空。她说:“既然同学们喜欢,何不将家里库存的‘宝贝’拿出来让大家欣赏。”

  王子慧的想法得到了学校老师的支持,本次展览应运而生。

  “希望通过展览,让同学们走进昆虫世界,养成爱护自然、保护自然的好习惯。”王子慧说。

  除举办展览外,王子慧还将自己多年研究昆虫的心得通过文字、图片等方式呈现出来,结集出版。

  18日,王子慧创作的《家门口的昆虫记》一书出版面世。该书收录了中英文文章各27篇以及大量精美昆虫图片,以细腻的笔触记录了20多种常见昆虫的习性和特点。

  《家门口的昆虫记》成稿后,南京农业大学昆虫系主任、博士生导师王备新教授及其团队对书稿提出了很多专业性建议,让王子慧受益匪浅。

  她说:“看着这些小生命长大、蜕变、衰老……常常感叹于生命的神奇和伟大,我未来的理想就是从事生物学研究。”(完)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37112857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