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疫情“倒春寒”,江苏网约车行业如何应对?

2022年04月18日 23:44:14 来源: 新华网

  疫情来袭,使得网约车行业按下了慢行键甚至暂停键。412日,交通运输部发布数据,全国网约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3月份共收到订单信息53859.5万单,环比下降2.2%,同比下降超29%

  进入3月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江苏网约车行业也成为继旅游业酒店业之外,受影响较为严重的行业之一。对此,江苏各地各部门采取多种措施纾困解难,共克时艰。

  疫情对江苏网约车行业到底造成了怎样的影响?有关部门出台了哪些扶持政策?疫情之下,网约车行业如何加快转型?带着上述问题,《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对网约车从业者、网约车平台以及相关协会进行了走访调研。

  疫情影响,行业遭遇短期困难

  3月以来,江苏苏州、连云港、南京、南通等地出现疫情,部分城市不得不实施区域静态管理甚至全域静态管理,加强管控,动态清零,网约车出行需求也因此被大大压缩。

  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网约车分会秘书长殷浩表示:疫情对于网约车行业订单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就南京来看,非疫情时期每天网约车订单量一般在50万单至60万单左右,4月初南京网约车订单量仅为30余万单。

  订单量遭遇腰斩,直接导致司机们的收入锐减。《民情直通车》栏目组走访多名网约车从业人员了解到,不少司机的收入降幅达一半以上,特别是部分汽油车司机,受油价上涨叠加因素影响,实际收入减少的更多。

  有数据显示,疫情期间,某大型网约车平台司机平均每小时收入流水从62元下滑到了14元。殷浩说。

 T3出行平台的电车司机刘师傅表示,按照往常,自己每月到手收入一般为10000元左右,但受疫情影响,3月份订单数量减少,收入仅5000多元。 

  不仅如此,部分汽车租赁公司也因疫情,业务收入受到了影响。江苏省内一家规模较大的汽车租赁公司对《民情直通车》栏目组坦言,部分购车的网约车司机甚至出现了逾期或断供的情况。

  南京优车伴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位于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江宁区,疫情时期,前来购买或租赁车辆的人数大大减少,公司收入出现明显下滑。

  政企协力,共助行业纾困解难

  据了解,为切实帮助网约车行业纾困解难,支持行业健康发展,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台了多项政策,包括落实好各项普惠性政策、加大出租车行业疫情防控财政保障、支持出租车企业减免相关费用、规范网约车经营行为等,同时面向平台企业及网约车司机群体,解决他们的急难愁盼问题。

  41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指导网约车平台企业主动减免平台佣金、降低抽成比例,对积极响应并减免相关费用的巡游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鼓励各地给予相应奖励。

  上述政策也得到了网约车行业的积极响应。据了解,T3、滴滴、享道出行等网约车头部平台均对从业司机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激励,通过分时段免车佣或单量任务奖励的形式,提高司机群体的整体收入。

  同时,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收入下滑的情况,部分汽车租赁公司还对困难司机进行了补贴。江苏省内规模较大的某网约车租赁公司近期就推出了疫情补贴措施,对签约司机每月补贴500元,被隔离的司机每天补助100元。

  《民情直通车》栏目组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疫情期间,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免征出租车行业纳税人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优惠政策落实,指导符合条件的出租车企业积极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指导各地统筹用好国家油补和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有关退坡资金;针对网约车司机群体进行集中免费核酸检测,减轻他们的疫情防控负担。

  不少地方也有针对性地改进核酸检测工作流程,为出租车网约车群体保驾护航。以南京为例,南京市建邺区为网约车司机开设了核酸检测专场,为建邺区注册的出租车网约车企业驾驶员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司机师傅们不需要下车,只需摇下车窗,就可完成检测,既减少了人员流动风险,也节省了司机师傅们的时间。

  转型放缓,行业呼吁更多精准扶持

今年2月,交通运输部、工信部、公安部、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修订发布《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增加了事前联合监管要求,完善全链条联合监管事项,细化全链条联合监管流程。随着监管的加码,一部分不合规的驾驶员、车辆被清退,网约车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得到遏制。

此外,近年来,各地还大力普及新能源汽车,推动网约车行业由燃油向新能源转型,在降低行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不断实现低碳环保目标。整个网约车市场目前正处于转型期,呈现合规化、规范化、低碳化趋向。

  殷浩表示,行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是正确的,但面前的拦路虎是资金问题。有关要求提升了整个行业的规范性,但也对上游公司的经营能力提出了考验。受疫情影响,网约车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转型升级的步伐可能将有所放缓。殷浩说。

  他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大对网约车各层面的金融扶持力度,如给司机发放适当补助,对符合条件的网约车企业提供低息贷款服务,对租赁公司燃油车更换提供相关补贴等,帮助行业度过转型期,实现平稳转型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有关部门应适度调整政策,为企业和司机松绑,比如,疫情期间,可适度延长车辆准入车龄,降低车企和司机获取车辆门槛等。

  目前,随着江苏省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网约车行业整体运营情况也日趋平稳,大部分城市的网约车司机每小时流水收入均呈上升趋向。预计到六月下旬,省内网约车订单量及小时流水将恢复至常规水平。殷浩说。(吉戎昊 施博翰)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70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