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江苏要闻 融媒产品 图片 访谈 直播 信息动态 推广
新华网 > > 正文

代表一纸建议,南京多出8.5万个车位

2022年04月18日 07:24:03 来源: 新华日报

  “以前下班回家最头疼的是找车位,到处‘打游击’,回家晚了只能停在小区外的路边。现在好了,小区不仅有了共享停车位,停车费还便宜了。”南京市浦口区凤悦天晴小区推出共享停车位后,居民王女士直呼“幸福来得太突然”。周边众多无固定停车泊位的车主与王女士有相同感受,这一可喜变化与南京市人大代表一纸建议有关。

  去年年初召开的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华设设计集团综合交通专业总设计师邓润飞等多名南京市人大代表提出“关于共享停车”的建议,被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建议。经一年来的努力,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机构促成共享停车试点工作。截至去年年底,全市释放共享停车泊位8.5万多个。

  邓润飞调研得知,截至2020年,南京市注册登记机动车保有量达291万辆,其中主城150万辆。根据城管部门牵头开展的停车位普查,主城六区停车位仅有107万个,供给率约70%。“停车难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痛点,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仍保持高速增长,这意味着停车位缺口还将不断扩大。”邓润飞说。

  在停车位总量难以大幅扩大的情况下,在时间上充分利用现有空间,探索“错时共享”停车模式是个新思路。借鉴其他城市试点经验,邓润飞联合多位代表提出“完善主城区停车资源智慧化共享平台建设、提高存量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矛盾”的建议。“比如,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将停车场的部分车位拿出来,在闲置时提供给需要的车主错时停车。”邓润飞说。

  此次人代会期间,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龙翔专门约见邓润飞,就共享停车的可行性与发展前景进行分析交流。会后,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将此建议列为重点督办建议。

  建议督办期间迎来新契机。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意见》,鼓励开展停车资源共享工作,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率先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结合代表建议,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开展7次专题督办活动,邀请邓润飞等代表到先行试点单位调研,听取“有车无泊位”的群众需求意见。

  南京市江宁区政府率先行动,建成停车信息共享平台,推动有条件的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拿出部分车位实施共享。南京市城管局湛江路65号院落率先共享18个车位,同时市城管局联合市发改、财政、公安交管、机关事务管理等部门,确定收费标准和收费通道。去年11月,浦口区实现全区域开放共享停车资源,参与共享停车的机关事业单位24家,国企管理停车场16个,共计开放1400多个共享车位。通过这些试点,一套共享停车参照方案逐渐形成。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有共享停车点360处,释放共享车位33275个;全市国企232处停车场,全部开放共享,释放共享车位52663个。如有意向参与共享停车,市民可关注南京各区政府的官方网站、“宁停车”APP及各区微信小程序,了解共享车位公告信息,根据公告的信息及时申请。(陈月飞 肖日东)

010070080010000000000000011111121128568909